新华网 正文
奔跑在维和路上的“三粗一细”
2019-07-31 19:38:3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朱巴7月31日电 通讯:奔跑在维和路上的“三粗一细”

  朱晓楠

  很多人一见到中国第五批赴南苏丹(朱巴)维和步兵营的“兵王”艾贻飞,都会迫不及待地问他一个问题:“您已经服役26年了,怎么还会想到来参加维和呢?”

  “廉颇老矣,尚能饭否?廉颇60多岁还能上阵杀敌,跟他比起来,我还差得远呢。”艾贻飞的语气中透着不服输的劲头。

  谈起艾贻飞,大家习惯称呼他为“艾班长”,这既是一种尊重,更是一种敬佩:入伍26年,4次荣立三等功,任班长期间荣立1次集体三等功、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全军优秀教练员……比武、外训、救灾等大型活动和重大任务,一次都没落下。

  从初入伍时的青春朝气到脸颊爬上皱纹的一级军士长,艾贻飞把人生最美好的青春年华全部奉献给了祖国,这其中的喜与忧、笑与泪,都镌刻在他佩戴的“三粗一细”肩章里。

  南苏丹是世界上最年轻的国家,基础建设落后,通信联络不便。作为第五批维和步兵营通信班班长,艾贻飞到达任务区后,立即摸排检查通信线路。当发现原来的电话程控交换机已经老化、不断出现故障时,艾贻飞和战友便开始更换新的交换机。调号、接线头、分号,从下午4点一直干到第二天中午开饭,新的电话程控交换机终于可以正常运转。

  “这一夜,我们整整做了200多个接线头!做好后开始不断调试,要不是看着艾班长自始至终都在埋头干,估计我们其他人早就没劲儿了。”四级军士长朱涛感慨道。

  除了对工作认真负责,艾贻飞过硬的技术和超群的勇气也让维和官兵们由衷佩服。一次执行短途巡逻任务时,车队的指挥车通信突然中断,而此时巡逻任务才进行到一半,且道路上不时有武装人员乘坐皮卡车经过,如果不及时修好,一旦有突发情况,就意味着这支巡逻分队将孤立无援。跟随车队执行任务的艾贻飞了解情况后,主动请缨前往指挥车排除故障。

  艾贻飞迅速判明故障原因,并表示需要到车外对电台线路进行修复。下车,就意味着失去了装甲的防护,当时南苏丹的白天气温高达40多摄氏度,高温下厚重的防护装具使艾贻飞汗如雨下。经过紧张抢修,故障顺利排除。而艾贻飞的装具早已被汗水浸透,迷彩服都粘在了身上。

  回望军旅,一沓沓荣誉证书,一块块金色奖牌,是艾贻飞扎根基层、矢志打拼的最好证明。但艾贻飞也有自己的遗憾,陪伴家人的约定承诺了多次都未能实现,这让他的心里装满了愧疚。

  “爸爸,你再不回来我就上初中啦!”越洋电话里,儿子开玩笑的一句话戳中了艾贻飞的泪点。

  拭去泪水,望着还在不远处难民营执勤守护的战友,艾贻飞更加清楚自己肩负的职责——明天,中国蓝盔的维和征程将继续勇往直前!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云阳龙缸:雄险俊秀醉游人
云阳龙缸:雄险俊秀醉游人
合肥:戏水享清凉
合肥:戏水享清凉
高温下的劳动者
高温下的劳动者
上海:博物馆奇妙“夜”
上海:博物馆奇妙“夜”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822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