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江苏淮河流域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少5成以上
2019-07-30 23:10:4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京7月30日电(记者秦华江)记者30日从江苏省水利厅获悉,5月以来,江苏省淮河流域累计降雨量195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5成以上。

  据了解,苏北地区最重要水源地洪泽湖水位持续下降,27日15时跌至11.26米,低于死水位0.04米,水域面积由1780平方公里缩减至约900平方公里,缩小近一半。干旱对内河航运造成一定影响,其中灌溉总渠等支线基本断航,大运河淮安枢纽段船舶积压3000艘左右。

  据了解,江苏省水利厅正全力投入抗旱工作:实施应急水量调度,保障城乡居民生活、重点工业等用水需求;在入江水道金湖控制线应急架设100台套临时机组,向洪泽湖增加20立方米每秒的入湖流量;进一步挖掘工程潜力,启用江水北调、南水北调沿线泵站备用机组,满负荷运行北调送水;强化用水管理考核问责,两度对宝应、高邮超计划用水问题进行通报批评,并约谈宝应县政府及水利局负责人。

  据统计,今年以来江水北调、南水北调、通榆河北延等跨流域调水工程各梯级泵站累计抽水112亿立方米,江水东引累计引水80亿立方米。在有效保障前一阶段工农业生产、群众生活及重要航道用水需求的同时,还对洪泽湖、骆马湖等湖库进行补水;与同为大旱年份的1978年同期相比,洪泽湖水位高0.37米,骆马湖水位高0.16米。

  据气象部门预测,未来3天江苏省及淮河上中游基本无有效降雨;未来10天无明显强降雨过程,预计淮北地区累计降雨仅25毫米-50毫米。由于苏北地区水稻需水量还处在高位,加之高温天气仍将持续,生活用水将加大,河湖蒸发量将加剧,苏北地区主要湖库也将持续维持低水位,抗旱形势仍不容乐观,可能对农作物及水产养殖、湖泊生态系统产生不利影响,并造成大运河航运困难。

  据了解,江苏省水利厅正把抗旱工作作为重中之重,牢固树立抗大旱、抗长旱的思想,努力实现确保苏北地区人民群众生活生产不受影响及全省有旱情不能形成旱灾的目标。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邢贺扬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合肥:戏水享清凉
合肥:戏水享清凉
高温下的劳动者
高温下的劳动者
上海:博物馆奇妙“夜”
上海:博物馆奇妙“夜”
大熊猫过生日
大熊猫过生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817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