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打造文化盛宴 点燃阅读热情——第29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成效显著
2019-07-30 23:08:4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西安7月30日电 题:打造文化盛宴 点燃阅读热情——第29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成效显著

  新华社记者史竞男、蔡馨逸、陈聪

  第29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30日在西安落下帷幕。为期4天的书博会打造了一场全民阅读的文化盛宴,吸引了市民读者41.2万人次涌进现场参观,举办了500多场主题活动,零售图书51.2万册(套),实现营销总收入突破2100万元……

  浓郁书香,在古城西安掀起阅读热潮,有力推动了全民阅读和书香社会建设,让人民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

  传播时代主旋律

  本届书博会由国家新闻出版署、陕西省人民政府、西安市人民政府主办,以“礼赞新中国 书香新丝路”为主题。一大批弘扬时代主旋律、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精品出版物集中亮相。

  《中华人物故事汇》系列丛书在书博会上与读者见面。该丛书在中宣部指导协调下,由中华书局、学习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接力出版社等编撰。作家代表徐鲁、汤素兰表示,希望发挥先进人物的榜样作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习生活中。

  人民出版社举办了《这里是延安》图书分享会。人民出版社副总编辑陈鹏鸣说,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回顾中国革命的奋斗历程,意义重大。

  在河南人民出版社展区,《共和国日记》在醒目位置展出。这套书已出版16卷,采用编年体、新闻报道等多种形式,逐月、逐日客观记载共和国政治、经济、外交、文化、军事等方面的发展历程。

  “一带一路”主题图书也成为本次书博会的一大特色,约8000种原版进口图书涵盖了阿尔巴尼亚语、阿拉伯语等近20个语种。

  作为《丝绸之路名家精选文库·诗歌卷》的最新系列作品,中国陕西和意大利罗马诗人的诗合集《雪夜凿冰取水——西安@罗马》在书博会上首发,通过诗歌展现“一带一路”文明交流互鉴的深远意义;《丝绸之路上的古城》《海上丝路古城》以陆上和海上丝路古城为载体,揭秘中华文明生生不息的动力源泉。

  此外,《种子钟扬》《剪纸中国》《长征记忆》《人民的胜利》等一批反映新中国成立70年来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图书受到读者欢迎。

  架起文化交流桥梁

  书博会,成为爱书者的节日。丰富多彩的阅读推广活动搭建起文化交流的桥梁,有力推动全民阅读深入开展。

  本届书博会上,作家出版社携贾平凹、弋舟、王立群、林奎成、尹武平、李迪等知名作家与读者见面,分享创作心得;科幻作家王晋康、宝树、超侠与“科幻迷”们畅谈“科幻与中国历史”。

  作为陕西作家的领军人物,贾平凹所到之处都吸引了大批读者。在人民文学出版社主办的“贾平凹:从商州走向世界”文学对谈活动上,他回顾了自己的文学历程,也透露了即将出版的新作题材。

  在山东文艺出版社举办的新书发布会上,著名网络文学作家月关进行了“历史与网络文学”的主题分享,与读者探讨网络作家应如何用尊重历史的态度进行创作、传播正能量。

  此外,中国文物学会会长单霁翔亮相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举办的“全民阅读大讲堂”,讲述文博事业的守望与创新发展;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常新港带来原创长篇儿童文学《三片青姜》,与众多参加见面会的家长交流当代少年儿童的成长与教育问题;研究出版社举办了“山高水阔·书香万里”新书发布会,全民阅读媒体联盟秘书长李忠分享了“书香中国万里行”活动中的感人故事以及对全民阅读活动的探索与思考。

  作为书博会的品牌活动,本届书博会上“红沙发系列访谈”共举办10场对谈,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柳斌杰、北京大学中国诗歌研究院院长谢冕、高等教育出版社副社长王卫权等20余位文化名人,围绕“城市文化与文明传承”“记录新诗百年赓续五四精神”“阅读改变命运”等话题与读者交流,吸引了上万人次参加。

  书香墨韵润古城

  西安曾于1998年举办过第9届书博会,时隔21年再度举办,“人人读书,人人爱书”的阅读氛围在这座城市蔚然成风。

  第29届书博会的头两天,恰逢西安今年入夏以来最热的两天。接近40摄氏度的高温,没能阻止市民群众读书的热情。

  在总面积6.6万多平方米的展馆里,1234家参展单位带来了20余万种精品力作,汇聚成书的海洋,选书、购书的身影随处可见,收银台前排起长龙。西安市民王华站在“全国图书精品展”展台前,认真地选购图书,“看到这么多好书,阅读的热情一下就被激发出来了。”

  以书博会为契机,图书捐赠、“领读者”计划、“全城共阅读、书香润古城”等上千场活动让阅读的热度从会场漫延到全城。参展的180家出版发行单位,向陕西省公共图书馆、农家书屋等公益性文化服务机构捐赠了共计77万余册、价值1949万元码洋的图书和阅读体验卡,让图书出版行业的发展成果为全民所享。

  与此同时,在这座城市里,一批批高品质、高颜值、多业态的新概念书店相继落成,24小时共享图书机和朗读亭构建起城市社区15分钟阅读圈,全覆盖的农家书屋打通乡村阅读最后一公里,“有声图书馆”“乡村有书屋”等线上公共文化项目开启阅读生活新模式……书香浸润,让古城西安焕发新的文化魅力。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邢贺扬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合肥:戏水享清凉
合肥:戏水享清凉
高温下的劳动者
高温下的劳动者
上海:博物馆奇妙“夜”
上海:博物馆奇妙“夜”
大熊猫过生日
大熊猫过生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817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