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治国理政经验值得学习”——访法国共产党全国书记鲁塞尔
2019-07-30 23:01:1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7月30日电(记者成欣 朱超)参加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活动的法国共产党全国书记鲁塞尔30日在北京表示,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发展过程中克服国内外各种挑战,取得巨大成就,其治国理政经验值得学习。

  “这是我第一次来华访问。中国是我当选法共全国书记后出访的首个欧洲以外国家,一方面因为我是共产主义的信仰者,另一方面我也希望亲眼见证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的发展成果。”鲁塞尔在接受采访时说。

  他表示,自己家乡在法国北方一个工业大区,随着煤矿资源逐渐枯竭,转型升级问题变得迫在眉睫。“中国近年来通过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取得跨越式发展的经验有很多值得借鉴之处。”

  鲁塞尔及其率领的法国共产党代表团,对中国在减贫、环境保护等领域取得的巨大成就印象深刻。“40多年来,中国使7亿多人摆脱贫困,并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是非常了不起的数字和计划,中国的减贫成果为全世界做出榜样,也为世界经济发展做出了特殊贡献。”鲁塞尔说。

  鲁塞尔认为,中国共产党致力于为最广大人民谋幸福,不仅体现在内政方面,也体现在外交领域,如创新国际合作形式,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重大倡议。

  “‘一带一路’是一种基于互信、合作和共赢原则的国际合作和商贸交流新模式,改变了以前基于强权较量、竞争和霸权的游戏规则,为推动包括中欧合作在内的全球各地区合作带来新机遇。”鲁塞尔说。

  他表示,在国际形势不太平,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和霸凌行径明显抬头的背景下,中国坚定维护多边主义,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体系,展现了负责任大国的形象。

  探究中共的“执政密码”,鲁塞尔认为其中重要一点是做到了马克思主义的与时俱进。“当今世界面临着一系列新挑战,马克思主义依然是回应这些挑战行之有效的方法,但是必须与时俱进。”鲁塞尔说,“在法国,我们也应当学习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经验,顺应法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

  展望未来,鲁塞尔对法中关系发展充满信心。今年中国将举办第二届进博会,法国将作为主宾国受邀参加。鲁塞尔认为,此次盛会将继续吸引众多法国企业参加,进一步加强两国贸易合作。

  “法共希望进一步推进与中共的合作伙伴关系,在欧洲推广‘一带一路’倡议,积极捍卫多边主义,推动国际经贸局势尽快走出紧张状态。”他说。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邢贺扬
“中国治国理政经验值得学习”——访法国共产党全国书记鲁塞尔-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8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