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物联网+”开启“智”旅之路——江西鹰潭物联网产业发展观察
2019-07-30 15:01:1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南昌7月30日电 题:“物联网+”开启“智”旅之路——江西鹰潭物联网产业发展观察

  新华社记者袁慧晶、陈毓珊

(鹰潭物联网观察·图文互动)(1)“物联网+”开启“智”旅之路——江西鹰潭物联网产业发展观察

这是7月17日无人机拍摄的江西省鹰潭市龙虎山美景。新华社记者 周密 摄

  位于江西省鹰潭市的龙虎山是中国道教正一派的祖庭。如今,一场和智慧有关的变革正悄然改变着人们感知龙虎山的方式。

  泸溪河上的竹筏漂流是龙虎山最受游客欢迎的项目之一。2公里长的漂流区域已安装了11个5G基站,实现了5G信号的全覆盖。

  16号竹筏的筏工周样生如今装备上了时髦的二维码。他工作牌上的二维码是竹筏上安装的5G摄像头的“入口”,游客扫描后可在手机上获得摄像头拍摄的实时视频画面,并通过社交媒体进行分享。

(鹰潭物联网观察·图文互动)(2)“物联网+”开启“智”旅之路——江西鹰潭物联网产业发展观察

  竹筏在龙虎山泸溪河上往来穿梭,这些竹筏上装有使用5G信号直播的摄像头(7月17日摄)。新华社记者 周密 摄

  “以前出来玩只能自己看,现在还能把这种愉悦传递给其他人,视频直播现场感很强,没有卡顿。”南昌游客万志刚向记者展示了在朋友圈分享的直播视频。他还可以对筏工进行评价,方便景区管理者对筏工服务水平进行考核。

  据悉,龙虎山135条竹筏中有16条已经进行了智慧化改造。负责景区智慧建设的江西智旅科技有限公司销售总监官小星告诉记者,等到5G终端设备更加普及、5G技术更加成熟后,景区会加大对5G智慧竹筏的建设和提升。

(鹰潭物联网观察·图文互动)(3)“物联网+”开启“智”旅之路——江西鹰潭物联网产业发展观察

  这是在龙虎山拍摄的竹筏,竹筏上装有使用5G信号直播的摄像头(7月17日摄)。新华社记者 周密 摄

  “飞跃龙虎山”是龙虎山景区新推出的5G+VR热气球体验项目。它采用了5D动感平台,5G could实时高速抠像,利用3D数字建模对龙虎山进行虚拟还原,游客通过“上帝视角”游览龙虎山的同时还可以体验到移动感。

  “在竹筏上看龙虎山,是一种慢生活享受;戴上VR眼镜后,就像长了翅膀飞上天空,感觉刺激又新鲜。”刚刚体验完的南昌游客蓝曦瑶认为,新技术让旅游体验更丰富,一个旅游目的地也能玩出不同感受。

  对于自驾游的游客来说,在龙虎山停车不再需要碰运气。游客在到达停车场前,就能通过手机App查询停车场车位使用情况,并进行线上预订;车辆离场时也不用担心拥堵,无感支付体验将车辆出场时间缩短至秒级,通行效率提高80%以上。

  2017年12月,龙虎山建成全国首个基于窄带物联网技术的景区智慧停车项目,景区430个停车位实现管理“无人化”。

(鹰潭物联网观察·图文互动)(4)“物联网+”开启“智”旅之路——江西鹰潭物联网产业发展观察

  筏工周样生一边划船一边介绍龙虎山美景,他身边是使用5G信号直播的摄像头(7月17日摄)。新华社记者 周密 摄

  景区入口处的26台闸机全部实现人脸识别功能,1秒刷脸验票大大增强了游客通行的便捷性;景区观光旅游车辆北斗+智慧调度系统的应用,能够减少游客排队时间;天师府、象鼻山、泸溪河等10个标志性景点开通5G+AR智慧导览功能,游客扫描二维码就可获得龙虎山特色IP形象小龙小虎的“贴身”服务……龙虎山的“智”旅时代已经到来。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物联网+”开启“智”旅之路——江西鹰潭物联网产业发展观察-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816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