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美“苔丝”探测器新发现3颗系外行星
2019-07-30 14:53:2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华盛顿7月29日电(记者周舟)美国航天局系外行星探测器“苔丝”发现了73光年外的3颗太阳系外行星,体积介于地球和海王星之间。一个国际研究团队近日在英国《自然·天文学》杂志上发表了对这3颗行星的研究论文。

  太阳系内的行星个头儿要么大要么小,比如水星、金星、地球和火星属于小型岩质行星,木星、土星属于气态巨行星,终年寒冷的天王星和海王星则属于冰态巨行星。

  而“苔丝”新观测到的这3颗系外行星“个头中等”。其中一颗比地球稍大,另外两颗约为海王星的一半大小,因此被称作“迷你海王星”,这属于太阳系内没有的行星类型。因此天文学家认为,这将填补行星形成过程中“缺失的一环”。

  天文学家将这3颗行星所在星系取名为TOI 270,它们围绕同一颗恒星运转。其中,行星TOI 270 b体积比地球大25%,这是一颗岩质行星,因距离母星较近,表面温度高;另外两颗行星TOI 270 c和TOI 270 d主要由气体构成,体积分别是地球的2.4倍和2.1倍。

  论文共同作者、比利时列日大学的弗兰·波苏埃洛称,大小是地球1.5倍到2倍之间的行星不常见,这可能与行星形成的方式有关,但这一观点尚存争议,因此TOI 270的行星系统有望成为研究行星形成及演化的“实验室”。

  研究显示,这3颗系外行星中距离母星最远的行星TOI 270 d,其平衡温度大约为66摄氏度,这意味着其大气上层有条件孕育某种类型的生命,但因为大气很厚,产生的温室效应使该行星表面太热而无法支持生命。不过,研究人员认为这一星系中可能存在比TOI 270 d轨道更远、处在宜居带之内的岩质行星。

  “苔丝”全称“凌日系外行星勘测卫星”,是美国航天局去年4月发射的一个新的系外行星探测器,主要目标是“接棒”开普勒太空望远镜,继续搜寻太阳系以外的“新世界”。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宙超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合肥:戏水享清凉
合肥:戏水享清凉
高温下的劳动者
高温下的劳动者
上海:博物馆奇妙“夜”
上海:博物馆奇妙“夜”
大熊猫过生日
大熊猫过生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4816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