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海南儋州:老街巷里的民生新福利
2019-07-30 14:32:0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海口7月30日电 题:海南儋州:老街巷里的民生新福利

  新华社记者凌广志、严钰景、刘博

  社区便民服务贴心的项目多了、曾经脏乱差的老街老巷整洁了、污水横流的菜市场变得像超市了、夜市兴旺起来且规范有序了……海南儋州市经济欠发达但民生不欠账,做好城区老街老巷的民生文章,提升群众的获得感。

  菜市场餐饮店干净了,心情好起来

  地处海南岛西部的儋州市,人口近百万但经济一直欠发达,市区所在的那大镇老街老巷多,民生服务基础差。近两年儋州市在文明城市建设中,从居民日常生活最关注的菜市场、餐饮店着手,下大力气改善居民生活条件,提升城市民生品质。

  “以问题为导向,以解决问题为目标,以网格化管理提升城市功能。”儋州市副市长田丽霞说,市领导和市直部门包点城区的各社区、居委会,专项协调解决问题,对每一间店铺和点位提出整改意见,一次整改到位。

  去年,儋州城区12家农贸市场完成升级改造,今年正改造乡镇的24家农贸市场。儋耳东路上的中兴农贸市场以前烂菜叶、鱼鳞等随意丢弃,地面污水横流。今年中兴农贸市场完成了升级改造,车辆不乱停乱放了,市场摊位规划合理齐整,荤素生熟分区经营,地面干净整洁。在市场里做了20年生意的摊主陈小代说:“现在卖完鱼回家,鞋子都是干干净净的!”

  为保障市民“舌尖上的安全”,儋州市出台了整治“三小门店”工作方案。通过整治,餐饮单位后厨“三防”设施安装率达100%。2018年,那大镇先锋路的57家餐饮店率先完成“三防”等设施设备的升级改造,全市1379家餐饮服务单位、食品经营店和小作坊的硬件设施仅用4个多月全部改造完毕。

  先锋路的强仔排档是一家小餐饮店,按标准该店重新进行了装修,店内墙壁都贴上瓷砖,店门口安装了大酒店才有的防蝇风幕机,后厨也增加了洗涤池、消毒柜和排水暗沟。该店老板娘说:“饭店改造后干净卫生了,生意也变好了。”

  服务功能强了,获得感多起来

  红烧排骨、清蒸海鱼、上汤娃娃菜、艾草鸡汤……城北社区的长者食堂以自助餐的形式为老年人服务,菜品丰富,价格实惠,深受社区老年人好评,午餐时间餐厅内座无虚席。

  63岁的王一卉在社区做义工,刚刚下乡进行倡导文明新风的演出回来,来到长者食堂吃午饭。“每次演出完大家都来这里吃饭,四菜一汤只需要7.5元。”王一卉说。

  城北社区综合服务中心有老人日间照料中心、文体活动中心、便民服务中心等服务场所,为社区居民提供便民服务。

  群英社区是那大镇最老的居民区之一,在这1.5平方公里的区域内大多是老巷子、老宅院。为服务好老街坊们,该社区新建了社区服务大厅、法律服务室、老年活动室等,社区干部还主动上门服务。群英社区干部符开楼说:“以前都是等群众来找我们办事,2018年我上门办理医疗保险、社保卡、孕检卡等服务项目700多人次,其中残疾人63人。”

  在群英社区住了30多年、64岁的邓惠波告诉记者,现在街道干净整洁,小偷小摸的情况没了,一家三代人住在这里感到安心舒适。

  在儋州城市控制性详细规划中,那大镇城区的尖岭脚区域属于公共绿地。一些不法分子非法开挖山体,非法买卖土地,违法建筑面积总计达9850平方米。2018年底,儋州市将这片土地上的65栋违建全部拆除。目前,儋州市已经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制订生态修复方案,尽快将尖岭脚打造成为绿地公园,为市民提供一个休闲活动场所。

  夜市火了,城市的味道浓起来

  今年5月份正式开业的那恁夜市,琳琅满目的儋州本地小吃,让人垂涎欲滴:儋州米烂、粽子、猪肠馍……充满市井味的夜市排档,已经成为人们夜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让人们体会到入夜后儋州市的城市品位和活力。

  今年年初,为让市民夜间休闲消费有个更好的环境,儋州市政府在200米长的那恁路上打造出一条“美食+娱乐+休闲+购物+旅游”的观光夜市,建了142个移动摊位,主要经营特色美食、文化用品、小精商品、工艺纺织、服装鞋帽、化妆美甲等品类。

  “逛夜市的人多,生意很好,每天能卖出80份左右。”在夜市经营海头镇名小吃猪肠馍的吉丽君说,周末一晚上能收入600多元,这个小摊可以养活一家四口人。

  与那恁夜市毗邻的先锋路“美食示范街”也是市民休闲消费的好去处,各种美食排档和商铺熙熙攘攘。经过对整条街道的整治和升级改造,沿街私搭乱建的情况消除了,取而代之的是规整美观的木栅栏。“木栅栏围成的露天包厢别有风情,充分考虑了热带地区人们的饮食生活习惯。”正坐在街边和朋友喝啤酒的市民李景亮说。

  在公园的大面积LED电子屏幕的映照下,舞蹈健身广场上汇聚了大批儋州调声爱好者,只见男女集体对唱,载歌载舞,一曲唱罢后大家都开怀大笑,好不热闹。

  如今的儋州城区,城市味道更浓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宙超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合肥:戏水享清凉
合肥:戏水享清凉
高温下的劳动者
高温下的劳动者
上海:博物馆奇妙“夜”
上海:博物馆奇妙“夜”
大熊猫过生日
大熊猫过生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48159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