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香港各界严厉谴责元朗非法游行集会 支持警方依法处置
2019-07-28 20:32:2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香港7月28日电(记者周文其、丁梓懿、朱宇轩)27日晚间,部分人士不顾警方发布的反对通知书,在元朗地区举行非法游行集会,部分极端人士暴力冲击警方防线。香港社会对此强烈谴责,认为这样恶劣的行径严重冲击了香港的法治基础,破坏了香港的社会安宁。多位受访者表示,香港警方依法处置,专业理性,表现得当。

  港区全国政协常委、香港福建社团联会荣誉主席吴良好表示,警方此前已经明确反对元朗游行,但有关人等仍然举行了非法游行集会,这是破坏香港法治。“少数极端分子更用砖头等硬物袭击警员,可见他们是有预谋、有组织地以暴力冲击警方防线。”

  香港中小型律师行协会会长陈曼琪表示,这些非法示威游行者违反了香港《公安条例》,最高刑罚为监禁5年。

  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香港九龙社团联会理事长王惠贞表示,激进分子携带武器肆意攻击警方,是公然将香港法律踩在脚下。他们破坏了香港引以为傲的法治基础。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专业人士协会创会主席简松年表示,一些非法游行示威者全身装备齐全,还携有杀伤性武器,这显示了他们视法律为无物。他希望执法机构和司法机构务必严正执法,以彰显法律法规的权威。

  香港与内地法律专业联合会会长陈晓峰说,对非法游行示威者违法的行为感到痛心,极端分子刻意手持长棍、盾牌等到别人的家园挑衅,严重扰乱社会安宁。

  前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刘佩琼说,警方阻止了极端分子入村或在周围肆意破坏,保障村民及其家园安全,值得赞赏。警方在酷热天气下紧守岗位,维持秩序,专业精神值得敬佩。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卢瑞安表示,参与非法游行示威的人阻碍交通、打砸私家车、袭击警察等种种暴行,是要搞乱香港、制造城乡矛盾。警方的部署适当,保护了元朗居民不被攻击。他呼吁香港市民坚决支持警队工作,不要被外部势力挑拨离间。

  香港特区立法会旅游界议员姚思荣表示,最近几周以来,示威者以各种名目组织游行,并多次出现冲击警察等暴力行为,这会影响香港的国际形象。“香港一向以理性、和平、安全的旅游之都著称,频繁暴力游行会严重影响香港的旅游业。”

  姚思荣说,访港旅客人次7月跌幅明显,预计8月访港游客人次也不乐观。如果暴力事件不停止,将持续降低旅客来港意愿,并影响香港9、10月商务旺季。“不仅影响零售、饮食等旅游业相关行业,还会对香港整体经济造成冲击。”

  在元朗地区居住的刘女士说,非法游行示威者声称是和平集会,但她和家人看到许多人手上拿着砖头、木棍等,根本是到元朗寻衅滋事。“我们都很担心自身安全,不敢出门上街。”

  家住元朗的王先生也表示,27日全家都待在家里,不敢出门。原本计划好带孩子去参加亲子活动,只能被迫取消。他说,元朗游行冲突给全家造成了很大困扰,期望暴徒不要再继续闹事,香港不能再这样乌烟瘴气,香港市民需要安定和谐的社会。

  中学教师陈女士表示,香港社会急需恢复理性安宁,不能再乱下去,当务之急是社会各界团结一心谴责暴力。她和身边的不少教师朋友都为警察的勤奋正义点赞,坚决支持警察严肃执法、平息暴乱,期望尽快还香港市民一份和平安定。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晴
香港各界严厉谴责元朗非法游行集会 支持警方依法处置-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218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