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导弹阵地的“播种者”——火箭军某旅政委李保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记事
2019-07-26 16:19:2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7月26日电 题:导弹阵地的“播种者”——火箭军某旅政委李保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记事

  新华社记者张选杰、李兵峰

  旅队干部说,他不忘初心,理论学得深、实践转化好,用新思维新理念解决了一批部队发展难题;发射号手说,他身正为范,道理讲得真、平时做得实,为自己扣好了人生的一粒粒扣子……

  他就是火箭军某旅政委李保国。这位扎根基层的一线带兵人,甘当创新理论“播种者”,引领官兵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带出了一支共和国导弹新锐。

  “导弹是冰冷的,号手是有思想的”

  2017年组建的火箭军某旅,是这轮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新生儿”,也是首批组建即按新编制运行的一支新型导弹部队。

  首批抽组官兵,来自10多个旅团近百个岗位,思维观念各不相同……上任后,李保国感到任重而道远。

  “建旅先铸魂。”李保国说,“导弹是冰冷的,号手是有思想的,要把大道理讲进官兵心田。”

  李保国带领骨干绘制出12张习近平强军思想学习导图,帮助官兵全面系统领会精髓要义。

  要求官兵学的,他总是先学细学。“理论学习同样反映作风。”李保国从柜子里拿出一大摞笔记本,一共8本近10万字,字迹工整。

  第一次全旅大会,李保国组织开展大讨论,把干事创业与习近平强军思想对表,寻差距、找短板,引导官兵“只做实干家、不做清谈客”。

  一系列入脑入心的教育和暖心举措,让官兵们的气顺了、心齐了,工作劲头也足了。组建至今,旅里先后2次临时调整部署、5次进行大的人员整编,部队长时间开展野营驻训,官兵始终保持昂扬的斗志。

  “最强音占领了阵地,导弹发射就能万无一失”

  崇尚外国大兵,每天玩网游,在虚拟世界实现自己的价值。这是入伍前大学生士兵郭华飞的生活。到部队后的强烈反差让他适应不了。

  “那时后悔极了,感到选错了路。”郭华飞说。

  郭华飞在官兵中并不是个例。“官兵的思想就好比打仗高地,你不去占领,就会被别人占领。”李保国说,“习近平强军思想这个最强音占领了阵地,导弹发射就能万无一失,准确命中目标。”

  为此,李保国带人遴选设计“如何实现个人梦想”等34个关注话题,以及“个人梦与强军梦如何相统一”等5类15项系列课题,通过手绘漫画、文化书签等形式灌输引导,培塑官兵对创新理论的真情实感。

  李保国让郭华飞当旅强军网管理员,既能发挥特长,又能接受教育。第二年郭华飞成了“理论之星”,还被评为“岗位成才先进个人”。

  义务兵张震,各方面都不错,就是体能不合格。为此,连队专门为他制定训练计划。

  受不了艰苦训练的他,跑到李保国那里反映。李保国了解后提出:“咱军人打仗都不怕死,还怕这点苦。我的体能好,以后每天陪着你练。”

  从此,在操场上总能见到李保国带着张震一圈又一圈地练。几个月下来,张震体能达标了,其他学习训练也更冒尖了。

  “奇怪了,那些坐在课堂上不愿意听的大道理,政委陪我训练时讲,我愿意听也听得进。”张震这样回答。

  技术营教导员马景玉在原来单位受过处分,感到个人发展无望,过一天混一天。

  李保国送他几本创新理论书籍,没事就找他谈心,一起交流学习感受,鼓励他走出阴影。

  如今,马景玉全身心投入工作,带的队伍响当当,圆满完成各项任务。

  “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贵在学以致用”

  建军节前,导弹军营一角的石榴树上,挂满了果实。活跃在训练场上的官兵,就像石榴籽一样,正抱团一门心思练强打赢本领。

  李保国牵头建立“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特色成果研讨交流室”。从这间小小的“斗室”里,探索形成了反向量化测评助推建设质效等3类20项特色成果、创新做法。官兵们在这里找到了引领基层建设发展的“金钥匙”。

  “学得再好,关键还是要用。”李保国说,“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贵在学以致用,研究破解部队建设发展问题。”

  部队刚组建时缺人才,李保国学习习近平强军思想,寻找思路办法。全旅区分3个层面近10个类别进行精准人才培养,设立12类94个人才库,旅党委“一班人”还分片深入基层,遴选500余名官兵外学培训。外学人员学成归来融入营连班排,不久后,一个打仗型人才方阵初见雏形。

  旅里装备紧缺,李保国带人研究成立模拟器材研制小组,研制出智能化模拟训练装备,实现了没有装备也能操作训练的目标。

  后来,旅里接收新型导弹武器,当年就参加上级考核,所有发射架都具备独立测试操作能力。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导弹阵地的“播种者”——火箭军某旅政委李保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记事-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803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