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辛识平:美式霸权才是世界动荡之源
2019-07-25 20:04:2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7月25日电 题:美式霸权才是世界动荡之源

  辛识平

  近日,美国一小撮人在所谓的联名公开信中,攻击中国“不承认现有的国际秩序原则和规则”,并给中国扣上“扩张霸权”的帽子。如此颠倒黑白、颠倒是非的论调,真应了一句话:自己心里住着魔鬼,看哪里都有魔影。

  当今世界,若论霸权霸道,美国的所作所为世人有目共睹。是谁武力推翻他国政权,让中东、北非等多地深陷战火与动荡?是谁垄断国际金融体系,放任贪婪的投机者肆意妄为,造成全球金融危机却将后果转嫁世界?是谁频频挥舞关税大棒,到处挑起贸易战?是谁无视国际法和国际规则,蛮横实施长臂管辖?是谁把国际组织、条约、协议当儿戏,稍不合心意就“退群”?……

  无数事实告诉世人,推行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美国是“专业户”。谁才是国际规则和秩序的真正破坏者?谁是当今世界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加剧上升的源头?各国人民心里有一本账,国际社会自有公论。俄罗斯总统普京多次公开指出,华盛顿孤注一掷地企图维持其在国际舞台上霸权的做法,将当今世界置于“变成一场闹剧”的风险之中。“美国霸权是导致许多全球问题的原因”“美国霸权与人类未来目标背道而驰”……马丁·沃尔夫、罗伯特·卡根等国际知名学者纷纷痛批,美国已沦为“流氓超级大国”。就连身为美国盟友的法国总统马克龙也忍不住吐槽:如果美国继续在孤立主义和霸权主义道路上一意孤行,终将对美国自身不利。

  在这封所谓公开信中,美国一些人的霸权心态和霸权逻辑同样表现得淋漓尽致。他们把美式霸权主导下的所谓秩序等同于国际秩序,把中国反对霸权主义看作是颠覆国际秩序,把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看作是与美国争夺霸权,这完全是在偷换概念、混淆是非。在斑斑劣迹面前,一些人竟然标榜美国“政治是常态,战争是例外”,岂不是滑天下之大稽?要知道,就连美国前总统卡特也承认,美国在240多年的建国历史中仅有16年没有打仗,堪称“世界历史上最好战的国家”。

  与美国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没有霸权主义基因,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的道路,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一直以来,中国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坚决捍卫多边主义,推动完善全球治理,积极参与各种热点问题的和平解决,为各国提供“一带一路”、亚投行等广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中国促进世界和平发展的扎实行动和积极成效,得到了国际社会的普遍支持和赞誉,“中国是维护国际秩序坚定力量”“中国是全球发展的‘动力源’”已成为广泛的国际共识。

  事实不容歪曲,公道自在人心。谁失道寡助,谁得道多助,不是已经很明显了么?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辛识平:美式霸权才是世界动荡之源-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799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