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头羊”的使命:带领村民拥抱美好生活
2019-07-25 18:51:4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乌鲁木齐7月25日电 题:“头羊”的使命:带领村民拥抱美好生活

  新华社记者张晓龙、何军

  早晨8点,塔克拉玛干沙漠的热浪还没有席卷东北缘的达西村。大部分村民仍在睡梦中,71岁的沙吾尔·芒力克已准时来到村委会办公楼前,他要和村干部一起驱车前往附近的6个村民小组巡视。

  自从1980年成为达西村党支部书记以来,他每周至少花4个半天去村里巡视,起先是步行,3年前心脏搭了支架后,才借助汽车出行。

  “不下去看,他们开会说什么我都不清楚情况。”一下车,沙吾尔就步履不停地走在队伍最前面,他会听听农民的抱怨,看看有没有人偷懒。

  达西村位于新疆南部塔里木盆地东北缘,人口2000多人,土地2.5万余亩。在维吾尔语中,村名含有“盐碱地”的意思。

  达西村既有维吾尔族,也居住着不少汉族村民。沙吾尔鼓励各民族村民之间结对子,成立“科学社”,交流种植经验。

  村民们有了自己的土地、学会了科学种植,正筹划着过好小日子,沙吾尔却要冒着风险办企业。

  村民的麦子要送到外面的厂子花钱磨面,沙吾尔就开办面粉加工厂,不让钱往外跑;县城的蔬菜全部来自外地,沙吾尔就贷款在集体土地上建大棚,用地产果蔬占领当地市场。

  正当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大家都希望继续扩大经营时,沙吾尔却把赚钱的节奏放慢,甚至做起了“赔本”买卖。

  从1994年起,他带领村民办起了砖厂,还出台一项特殊政策:村集体用参股办厂的股金和分红,每年从砖厂购买30万块砖,免费发放给30户村民盖新房。

  “一座70平方米的砖房大概要用2万到3万块砖,一户人家免费的砖不够用,可以半价从厂里购买,但这些半价砖只能自用,不能转卖。”沙吾尔知道,他把账算得越精细,农民住新房的门槛就越低。

  到2004年,达西村的砖厂办了10年,盈利寥寥,但350户村民从土坯房搬进了砖房。

  去年,达西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240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超过3.2万元,均居新疆前列。

  眼看达西村发展日新月异,沙吾尔却半夜睡不着觉。

  “国家大力搞乡村振兴,我们尉犁县其他49个行政村都想超过达西,如果达西以前一小时走10公里,现在一小时就要走20公里。”电子商务、土地流转、民宿经济,沙吾尔又有了新的“研究领域”。

  在达西村附近的戈壁滩,人们常常可以看见一只头羊在前面走,一大群羊紧随其后。因为羊群知道,头羊会把它们带到安全而水草丰茂的地方。

  达西村村民常说:“沙吾尔就是我们的‘头羊’。”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走进天文馆 快乐度暑假
走进天文馆 快乐度暑假
大暑漂流觅清凉
大暑漂流觅清凉
大熊猫“姐妹花”安然度暑
大熊猫“姐妹花”安然度暑
夏日羊卓雍错美如画
夏日羊卓雍错美如画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799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