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北理工1号”卫星发射成功 将验证“帆球技术”
2019-07-25 17:35:3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7月25日电(记者魏梦佳)“北理工1号”卫星搭乘由北京星际荣耀空间科技有限公司研制的双曲线一号遥一长安欧尚号运载火箭25日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记者从北京理工大学获悉,这颗科学技术验证微型卫星将在太空完成一系列科研验证任务。

  “北理工1号”卫星代号为BP-1B,由北京理工大学作为总体研制单位与兰州空间技术物理研究所联合研制。该卫星直径500毫米,质量为3千克,发射轨道高度300千米,倾角为42.7度。在稀薄大气作用下,这颗卫星的轨道寿命约为7到10天,期间,将完成空间帆球航天器技术等多项科研验证任务。

  “北理工1号”卫星项目负责人、北京理工大学宇航学院特聘教授张晓敏介绍,空间帆球航天器技术及基于帆球的柔性轻型航天器技术,是将柔性材质的航天材料以折叠方式存放于卫星舱内,当卫星正常入轨之后,释放柔性材料从而膨胀成为球状,球状结构的体积大于卫星数倍,如同为卫星展开一面“风帆”,可作为卫星的太阳能电池板。

  张晓敏说,相较于传统卫星的太阳能电池板,帆球具有质量轻、体积小的优势,能有效减轻航天器电源质量,将来也可作为卫星通信的大型天线,“未来,帆球技术将直接服务于小天体探测等深空探测任务。”

  据悉,北理工长期开展深空探测研究,目前该校及其合作伙伴已在柔性薄膜球体展开技术、柔性电池片技术、柔性电缆技术等帆球技术和空间应用领域取得突破,这些技术都将在此次发射任务中进行验证。

  此外,“北理工1号”卫星还将验证帆球镀铝表面和非镀铝表面的太阳光压反射特性,以用于低轨空间碎片减缓研究和大气密度模型反演等。卫星上搭载的新型空间电台也将向全世界业余无线电爱好者提供卫星信标和通联平台,北理工等高校大学生将参与发射后的无线电通信实践。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走进天文馆 快乐度暑假
走进天文馆 快乐度暑假
大暑漂流觅清凉
大暑漂流觅清凉
大熊猫“姐妹花”安然度暑
大熊猫“姐妹花”安然度暑
夏日羊卓雍错美如画
夏日羊卓雍错美如画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4798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