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洪水过后 只有“动起来”才能恢复美好家园
2019-07-24 19:10:4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长沙7月24日电 题:洪水过后 只有“动起来”才能恢复美好家园

  新华社记者阮周围、陈宇箫

  踩着洪水退去的节奏,从楼顶到地板、从屋里到屋外,用拖把、扫把“借洪水之力”把家中的淤泥顺势清走。7月下旬以来,记者在湖南湘江边连日蹲守,见证了依水而居的人们,在洪水过后如何迅速恢复生产生活的秘诀。

  今年7月6日以来,湖南多地出现强降雨天气,覆盖范围广、持续时间长,湘江干支流沿线城市发生超警戒水位洪水。湖南省湘潭市窑湾街道唐兴寺社区是当地受洪灾影响最严重的地区之一。这里140多户、450名居民在洪水肆虐期间,全部搬离家园。近日,湘江洪水退去,居民们已经迫不及待回到家中,拿上清扫工具,开始新生活。在他们眼里,洪水“冲不垮”他们天性中的乐观。

  社区内的“美玲商店”已经开始营业,这里可以买到矿泉水、饼干、方便面等基本生活用品。伴随着泥土的味道,赵美玲和丈夫楼上楼下地搬运、摆放物品。半个月前,急速上涨的湘江水将她家一楼全部淹没,店里的商品、冰柜、洗衣机等“无一幸免”。

  “不急不躁也不烦恼,只要顺着退去的水流扫地,再每天搬一点东西下楼、摆好,我的小店马上就可以‘从头再来’。”夫妻俩的小卖部经营了20多年,面对每年袭来的洪水,他们的应对经验很丰富。

  和赵美玲夫妇一样,当地人的住宅大多零散地沿江岸分布。这里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1700多年前,便利的水路交通和河鱼资源使窑湾人世世代代与水相伴。

  而面对年年袭来的洪水,窑湾人早已淡然处之。56岁的朱建军在这里出生、长大。在他的印象中,怨天尤人从来不会发生在窑湾人身上,只有“动起来”才能将美好家园恢复。

  “除了当地居民‘涨水搬家具,退水做卫生’的传统应对手段,湘潭市雨湖区的党员干部也在现场帮忙,当地街道、民政、消防等部门均参与到灾后清洁工作。”唐兴寺社区主任侯湛江介绍。

  记者看到,清淤车辆、电力维修车辆和环卫保洁人员进进出出,洪水在道路上留下的污泥正在被清理,防疫消毒工作也在有序开展。不远处,社区工作人员进入居民家中,了解和登记物资受损情况和房屋毁损情况。

  “他们与老百姓有难同当,我们真心感谢他们。”赵美玲回忆起涨水时的紧急大撤离,心有余悸地说,当天上午,社区工作人员坐着冲锋舟,拿着喇叭“走街串巷”提醒居民准备撤离;遇到行动不便的老人,他们还和救援队一起帮忙搬家,用担架抬着老人坐船离开。

  朱建军告诉记者,“窑湾人心态积极、手脚麻利。你看,搞完卫生,我们又能住进去了。”

+1
【纠错】 责任编辑: 施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走进天文馆 快乐度暑假
走进天文馆 快乐度暑假
大暑漂流觅清凉
大暑漂流觅清凉
大熊猫“姐妹花”安然度暑
大熊猫“姐妹花”安然度暑
夏日羊卓雍错美如画
夏日羊卓雍错美如画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210212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