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疆为国际反恐事业“树立了典范”——访吉尔吉斯斯坦国际问题专家舍拉迪尔
2019-07-24 23:54:4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比什凯克7月24日电 专访:新疆为国际反恐事业“树立了典范”——访吉尔吉斯斯坦国际问题专家舍拉迪尔

  新华社记者关建武

  吉尔吉斯斯坦国家战略研究所外事咨询师舍拉迪尔·巴克特古洛夫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新疆的若干历史问题》白皮书有助于正本清源,是对国际上一些借新疆问题恶意诽谤攻击中国的势力的有力回击。

  舍拉迪尔对白皮书关于“新疆从来不是‘东突厥斯坦’”的阐述深表认同。

  他表示,新疆从来没有被称为“东突厥斯坦”,在中国历史上也没有这样的说法,所谓的“东突厥斯坦”是中国境内外分裂势力和国际上反华势力别有用心的说辞。将相关地理概念政治化并企图借此更改现代国家的边界,这是不能被接受的行为。

  舍拉迪尔说,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新疆和平解放。1955年成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国际社会早已承认新疆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舍拉迪尔表示,他注意到新疆重视开展预防性反恐和去极端化源头治理,近三年未发生一起暴力恐怖案件。新疆在打击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分裂主义以及去极端化方面积累了宝贵而先进的经验,采取的一系列举措已经取得显著成效。

  舍拉迪尔表示,新疆为国际反恐事业作出了贡献、树立了典范,然而某些国家的政治人物却对新疆反恐怖主义和去极端化努力横加指责,他们在反恐和人权问题上奉行双重标准,完全不顾是非曲直,只从本国利益出发而干涉别国事务。

  谈到新疆发展,舍拉迪尔说,中国党和政府高度重视推动西部地区发展,包括新疆在内的西部地区经济规模快速增长、基础设施建设蓬勃开展、人民生活条件明显改善。因此,当我们谈到新疆,就必须要看到这些实实在在的伟大成就。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海知
新疆为国际反恐事业“树立了典范”——访吉尔吉斯斯坦国际问题专家舍拉迪尔-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795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