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闻分析:美政府对科技巨头垄断“开刀”
2019-07-24 21:58:4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华盛顿7月24日电 新闻分析:美政府对科技巨头垄断“开刀”

  新华社记者周舟 熊茂伶

  美国司法部23日宣布,已启动针对美国科技巨头的反垄断调查,或将涉及脸书、谷歌、亚马逊、苹果等美国知名科技公司。

  分析人士认为,美政府展开最新一轮反垄断调查,标志着与美大型科技企业的较量持续升级,但最终能否取得实质性成果尚不确定。

  反垄断监管升级

  美司法部当天发表声明说,其反垄断部门正在调查“市场领先的在线平台”是否通过获得市场主导力量来抑制竞争、阻碍创新或损害消费者利益,调查将考虑消费者和企业的“普遍关切”。

  尽管没有直接点名,但不少媒体解读,司法部说要审查的互联网搜索、社交媒体和零售服务等领域的在线平台,直指谷歌、脸书和亚马逊等巨头。

  此前,司法部和联邦贸易委员已启动各自的反垄断调查,并“悄悄”分配了调查对象。而司法部的新声明则显示,这种所谓分工不会限制司法部的调查范围。专家认为,这意味着谷歌等企业或将同时面临来自这两大反垄断机构的调查。

  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教授威廉·科瓦奇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在如今美国两党都要求采取行动的背景下,司法部很难在宣布进行调查后两手空空而归。

  监管压力增加

  从反垄断到用户隐私安全,再到脸书加密货币,美国国会共和、民主两党多名议员不断施加压力,要求对美科技巨头加强监管。

  在上周就互联网公司竞争和创新问题举行的听证会上,众议院司法委员会反垄断小组委员会负责人戴维·西西兰说,国会和反垄断执法者允许这些公司自我管理,结果互联网变得越来越集中和封闭,对创新和创业日益充满敌意。

  西西兰23日还给多家科技公司高管写信,要求他们明确回答一些在听证会上被回避的问题,包括脸书是否通过风险投资购买初创平台、亚马逊是否收集交易数据进行产品推荐等。

  美司法部负责反垄断调查的官员马坎·德尔拉希姆6月指出,美国政府将从广义上理解竞争威胁,不仅考虑垄断地位,还包括掠夺性或排他性行为。

  以苹果公司为例。尽管该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否认苹果是垄断企业,但《华尔街日报》23日援引数据调查公司安亿致用的一项分析称,苹果应用商店超过六成的搜索结果中,苹果自家的应用都排名第一,这可能侵害了第三方应用程序的商业机会。此前,流媒体公司Spotify还向欧盟委员会提起诉讼,认为苹果索要应用订阅费30%的抽成涉嫌不正当竞争。

  另一方面,反垄断调查也面临挑战。过去40年,因公司行为导致价格升高是判断是否损害消费者利益的标准,但谷歌、脸书是免费的,而亚马逊以低价著称,“损害消费者”需要新定义。

  科技巨头会否“伤筋动骨”

  分析人士认为,相比欧盟已对美科技巨头展开的实质性监管,美政府的反垄断调查尽管来势汹汹,但能否让科技巨头“伤筋动骨”还很难说,有可能“雷声大、雨点小”,最终以罚款了事。

  科瓦奇对新华社记者说,司法部的目标不一定是分拆巨头,甚至司法部能否赢得诉讼也不确定。“总体来说,美国的反垄断标准同情大公司,这让潜在被告在诉讼中占据重要优势。”科瓦奇说。

  分析人士还担忧,随着大选的展开,两党的反垄断立场会出现分化。美司法部前反垄断官员、科赖因-蒂勒里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罗伯特·利坦认为,现政府不喜欢科技公司,主要是因为这些公司倾向于民主党,并压制保守主义言论,因此反垄断调查可能只是一种反制手段,并非真正关切消费者利益和竞争环境。

  本月12日,美联邦贸易委员会批准与脸书公司达成一项约50亿美元的和解协议,原因是脸书卷入用户数据滥用丑闻。这是美国政府对科技公司开出的最大罚单。不过,脸书公司2018年收入高达560亿美元。相比之下,罚款不过是九牛一毛。

  新闻链接:

  美国司法部启动针对科技巨头反垄断调查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走进天文馆 快乐度暑假
走进天文馆 快乐度暑假
大暑漂流觅清凉
大暑漂流觅清凉
大熊猫“姐妹花”安然度暑
大熊猫“姐妹花”安然度暑
夏日羊卓雍错美如画
夏日羊卓雍错美如画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794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