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背景:科创板发展历程
2019-07-22 18:57:5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上海7月22日电(记者桑彤、潘清、许晟)7月22日,科创板正式步入“交易时间”,首批25家科创企业当天集中上市。

  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基础制度安排,是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科技与资本深度融合、引领经济发展向创新驱动转型的重大举措。

  2018年11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上海举行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宣布,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不断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

  今年1月30日,证监会发布《关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意见》,科创板精准定位于“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主要服务于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企业,重点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以及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

  3月1日,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上市公司持续监管办法,以及上市审核规则、发行与承销实施办法、股票上市规则、股票交易特别规定等一系列制度规则正式“落地”,科创板制度框架确立。

  3月18日,发行上市审核系统正式“开工”,标志着科创板向科创企业敞开大门,同月22日首批获受理企业亮相。

  6月5日,上交所召开科创板上市委员会2019年第一次审议会议,3家上会企业深圳微芯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安集微电子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苏州天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全部获得审议通过。

  6月13日,在上海举行的第十一届陆家嘴论坛现场,科创板正式开板。

  6月14日,证监会同意苏州华兴源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烟台睿创微纳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科创板IPO注册,意味着这2家企业率先“过关”。

  目前, 上交所共披露149家科创板申请公司,28家在证监会注册生效。

  市场各方期待,在科创板这片“试验田”里形成的可复制、可推广经验,能以增量带动存量的方式,引领中国资本市场走上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征程。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西湖荷花别样美
西湖荷花别样美
云南昆明火把点燃“东方狂欢节”
云南昆明火把点燃“东方狂欢节”
甘肃祁连山“雪顶”与万亩油菜花交相辉映
甘肃祁连山“雪顶”与万亩油菜花交相辉映
走进海派建筑 读懂上海历史
走进海派建筑 读懂上海历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4784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