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国际时评:莫让海湾僵局变死局
2019-07-22 17:38:5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7月22日电 题:莫让海湾僵局变死局

  新华社记者何奕萍

  海湾僵局仍在持续。22日,英国再次就伊朗扣押英国油轮一事召开紧急会议,不过据舆论报道,伊方之所以扣押油轮,是由于英方扣押伊朗油轮在先。

  伊朗扣押英国船只后,美国已加强对霍尔木兹海峡的空中巡逻,沙特宣布接受在境内驻扎美国军队。未来,海湾地区的紧张局势可能进一步加剧,僵局稍有不慎就可能变成死局。

  屈指算来,这一轮西方和伊朗之间的压制与反压制已经持续两个多月。

  5月,早已单方面退出伊朗核协议的美国开始升级对伊朗的“极限施压”,掐紧伊朗出口石油的经济命脉,制裁伊朗的钢铁、铝、铜等产业,还宣布向中东地区部署航母战斗群、战略轰炸机和船坞运输舰等以应对“伊朗威胁”。6月下旬,伊朗不甘示弱,宣布击落美军一架无人机,7月8日又宣布突破伊朗核协议关于浓缩铀生产丰度的限制。

  另一利益相关方欧洲对局势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日前在伊核协议签署4周年之际,德国、法国、英国三个欧洲国家的领导人联合呼吁各方启动新一轮对话。然而,由于此前当美国打算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时,欧洲无力说服和阻止,欧洲人的话语分量在伊朗人的心中恐怕已经大不如前。

  针锋相对的对抗升级让饱受战火摧残的中东地区风声鹤唳。欧洲国家倡议的新一轮对话还没有启动,英伊之间又开始相互扣押油轮,这无疑令已经濒临坍塌的伊核协议雪上加霜。

  伊朗是全球重要的石油输出国,它控制的霍尔木兹海峡更是关系到全球大约三分之一的海运原油贸易,是海湾地区石油输往西欧、美国和日本等地的海上通道。近期的海湾紧张局势已经导致附近海域的商船保险费飙升,而伊朗局势一旦有变,不仅中东地区将再次陷入剧烈震荡,而且势必影响全球能源市场稳定,进而拖累世界经济增长。

  为从世界和平发展大局计,各方应以化解冲突、缓和局势为重。伊核协议是联合国安理会认可的多边协议,是多边主义重要成果,对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维护中东和平稳定至关重要。回归对话,全面有效执行协议才是解决伊核问题的唯一出路,才能让海湾地区回归风平浪静。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云南昆明火把点燃“东方狂欢节”
云南昆明火把点燃“东方狂欢节”
甘肃祁连山“雪顶”与万亩油菜花交相辉映
甘肃祁连山“雪顶”与万亩油菜花交相辉映
走进海派建筑 读懂上海历史
走进海派建筑 读懂上海历史
广西钦州:学芭蕾 度暑假
广西钦州:学芭蕾 度暑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4784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