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探访新疆“网红公路”:“交通+旅游”的生动写照
2019-07-20 15:28:0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横贯新疆天山南北的独库公路近年来,因其“奇、险、美”一跃成为“网红”。6月5日至7月上旬间,已有车辆约15万辆次经行这条“最美自驾公路”。

  记者近日实地探访了这条新疆“交通+旅游”融合的重点示范性项目。独库公路为国道217线独山子—库车段,亦称天山公路,全长500余公里,串联冰川、湖泊、森林、草原等多种景观形态,被誉为“中国最美公路”“自驾游圣地”。

  穿梭在崇山峻岭、湖泊草原之间的独库公路,自1983年竣工以来,历经2008年、2012年改建,大大提高了行车舒适度,但依旧面临停车难、如厕难、投放垃圾难等问题。

  守着独库公路、在天山脚下从事养蜂业20年的蒲晓泉告诉记者,20年来这条公路通行状况越来越好,而且游客越来越多,特别是今年以来游客更多,“我家的蜂蜜每天大约销售额达到2000元(人民币,下同),这也有今年独库公路‘品质提升’的功劳。”

  据悉,国道217线独库段公路病害处治提升服务品质工程一期日前竣工并投入使用,该项目投入约1.2亿元对沿线路面渗水、破损裂缝、部分路段边坡落石等病害进行处理,新增观景停车区33处、共1500余个停车位,新增19处环保公厕、81处垃圾投放点。“升级改造”后的独库公路不仅更美,也更安全、更环保、更人性化。

  记者注意到,独库公路串联起乔尔玛风景区、那拉提草原、巴音布鲁克草原、天瀑、哈希勒根雪峰、大小龙池等自然景观,也串联起丝绸之路文化、东归文化、龟兹文化、红色文化等人文历史资源。穿梭在深山峡谷、高山冰峰、草原松林之间的独库公路,本身也是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从黑龙江自驾游新疆的游客王磊说,来新疆就为自驾游览独库公路,这条公路奇险而峻美。“路上有许多可观赏风景的停车区,很方便游客观赏沿途风景。我还遇到有牧民开设的烤肉摊,在风景优美的天山上吃几串烤肉,很惬意。”

  和静县牧民恰歌德尔和其他牧民的10余匹马汇集在“小九曲十八弯”景点,等待游客的到来。该景点观景停车区是今年新增的33处观景停车区之一。

  恰歌德尔告诉记者,由于新修的停车区,在“小九曲十八弯”停留的游客增多,特别是新建了厕所,这对草原来说更加环保。“独库公路给我们带来游客,我们放牧牛羊的同时也发展旅游,这样会增加我们牧民的收入,一个月大概增收6000元。”

  独库公路是地域广阔、风景秀美的新疆加快推进“交通+旅游”融合的一个缩影。除独库公路外,新疆还将推进其他9条重点旅游风景道建设,让海内外游客自由自在欣赏沿途美景、休憩,同时带动沿线产业的发展。

  今年1至5月,新疆累计完成公路交通运输固定资产投资逾105亿元,补交通基础设施短板,为游客带来“快进慢游”的旅游体验。

  牧民热巴提·努尔丹别克说:“公路的畅通让各地游客来到那拉提草原,我们的酸奶、羊肉、马肉等在家门口就卖掉了,畅通的交通、火热的旅游让我们的收入增加,也让我们的生活得到改善。”(记者 孙亭文)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甘肃嘉峪关迎来旅游旺季
甘肃嘉峪关迎来旅游旺季
新疆吐鲁番:夜市点亮夜生活
新疆吐鲁番:夜市点亮夜生活
天宇上演月偏食
天宇上演月偏食
“孤岛”救援记
“孤岛”救援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4777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