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海南将在全省法院开通残疾人诉讼绿色通道和残疾人法律服务站
2019-07-19 19:10:3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海口7月19日电(记者刘邓)记者19日从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获悉,为切实保障残疾人合法权益,方便残疾人平等、充分地参与诉讼活动,海南将在全省法院开设残疾人诉讼绿色通道和残疾人法律服务站。

  据了解,残疾人诉讼绿色通道和法律服务站设在各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由立案庭统一管理,指定专人负责,各相关部门配合。残疾人法律服务站原则上应当有独立的办公场所,也可以与其他功能区合并在同一办公场所,但应当有明显标志。

  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海南全省法院正逐步完善残疾人无障碍设施设备,将建设残疾人无障碍审判法庭、 残疾人来访接待专区、残疾人专用通行道、专用卫生间、助残标志路牌等设施场所,配备拐杖、轮椅、扶手、助听器等助残设备,保障残疾人无障碍参加诉讼。在诉讼过程中,将为残疾人提供语音、手语、文字提示等无障碍服务,或者帮助其联系残疾人联合会、特殊教育学校聘请辅助人员。

  对残疾人的案件,将采取电话预约立案、网上立案、上门立案等方式快速立案,做到“有案必立、有诉必理”。对于涉及残疾人权益保护的案件,立案时要在审判管理系统中予以特别备注,纳入案件流转绿色通道,优先立案、优先审理、优先执行。

  为确保服务通道的畅通和服务站的工作效率,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要求各级法院要加强与残疾人联合会、司法行政机关、律师协会、人民调解组织、医疗卫生、劳动保障等有关部门和组织的沟通,引入社会力量进驻法院、派出工作人员在残疾人联合会驻点等,为残疾当事人提供法律援助、涉诉信访、法律咨询、释法答疑等服务。

+1
【纠错】 责任编辑: 白羽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天宇上演月偏食
天宇上演月偏食
“孤岛”救援记
“孤岛”救援记
贫困群众受益“爱心超市”
贫困群众受益“爱心超市”
西藏扎西坚白寺展佛
西藏扎西坚白寺展佛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7211247757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