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如何筑牢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从江西、广西一线实地看气象预报预警
2019-07-19 18:04:2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7月19日电 题:如何筑牢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从江西、广西一线实地看气象预报预警

  新华社记者高敬

  小路上随处可见从山上冲下来的石头,一些木质老房子大半截被淤泥掩埋,有的砖墙被冲塌了一半,墙上齐腰高的泥水印记清晰可见……这是记者近日在广西全州龙水镇井门前村看到的景象。

  这个村子6月9日凌晨发生山洪泥石流,22座房屋被毁,50座房屋被淹。由于气象预警及时,250名群众提前转移,没有人员伤亡。

  气象预报预警是气象防灾减灾的“第一道防线”,如何进行精确预报,预警信息如何及时传递给群众,如何减少甚至避免人员伤亡?记者日前随中国气象局赴江西、广西等地进行了采访调研。

  抓好“最后一公里”,守护群众生命安全

  想起一个多月前的那个清晨,井门前村村民蒋利秀仍心有余悸:“从没见过那么大的洪水,房子两边就像河一样……”

  当时她家的房子已经泡在水里,她和丈夫正想办法排水,就看见后面山上洪水裹着树枝、砖头还有上面倒塌房屋的家具、电器等冲下来。她接到村支书蒋吉富的电话,电话里喊着“家里什么东西都不要管,人先出来”。蒋利秀一家顺着旁边墙上一个缺口转移到了安全地带。

  蒋吉富是村支书,也是一名气象信息员。山洪暴发前的6月8日深夜,他接到龙水镇镇长打来的电话,提醒他夜里会有暴雨,容易发生地质灾害,要做好值班和巡逻工作。

  雨一直下。夜里一点多开始,蒋吉富每隔一小时就去村口小河边巡查一次。他接受的培训知识告诉他,河水从清水变成浑水、泥巴水,就是危险的信号。

  天色蒙蒙亮时,他看到河水颜色不对劲,必须转移!鸣锣、敲门、打电话,能用的办法都用上了。

  在蒋利秀一家行动的同时,蒋吉富和其他十几个乡亲敲着锣挨家挨户地通知大家转移。一位80多岁的老奶奶不想离开家,也被人背出来了。

  “群众刚转移完,最大的一股泥石流就下来了。”蒋吉富说。

  目前,全国像蒋吉富一样的气象信息员有几十万名。在一些地方,气象、自然资源等部门联合对气象信息员进行防灾减灾知识培训。这些信息员奔走在气象防灾减灾一线,使灾害预警信息发布不断突破“最后一公里”,切实守护群众生命安全。

  及时预警,发挥“消息树”“发令枪”作用

  250名群众之所以能安全转移,不仅依靠认真负责的气象信息员,依靠日常防灾避灾知识,也得益于气象部门前期预警及时。

  今年,南方地区强降雨频发。广西桂林“晴不过三日”,6月降雨量比常年偏多45%,7月初的一场雨降雨量超过600毫米。江西6月以来的平均降雨量比历年同期偏多近七成,7月以来的降雨量比历年同期偏多两倍多。

  很多地方的土壤含水量早已饱和,强降雨加重了地质灾害隐患,各地需要提前采取措施,最大可能降低群众生命财产损失。气象预警这棵“消息树”发出信号,各部门都会迅速行动起来。

  江西省实行防御暴雨山洪提前转移联动机制,即预计未来24小时有区域性暴雨时,启动6小时滚动降雨预报,必要时再加密预报;省防办根据降雨落区预报和前期降雨情况,部署各项防御工作,并以县为单位确定防御重点区域,安排提前转移准备。仅在今年6月,江西省就根据预报预警信息下达了提前转移准备指令7次,实际提前转移人数超过4万人。

  “每次强降水天气过程来之前,气象局会提前将预报情况在气象灾害防御微信群发布,我们双方进行会商后,确定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的强度和落区,及时通过各种渠道特别是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向社会发布。”江西抚州市地质灾害应急中心一名负责人说。

  在广西、江西等地,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均可实现信息全网发送,群众最快几分钟、最慢也能在几十分钟内收到提示短信。同时,微博、微信、抖音等新媒体也成为预警信息发布的有力工具,农村偏远地区还设置了大喇叭,及时对群众广播相关预警信息。

  精准预报,下好防灾减灾的“先手棋”

  “发暴雨黄色预警吧!”记者见到江西省气象台副台长、首席预报员张瑛时,他正在电脑前做未来几天的雨量分析。

  及时准确的气象预报,再叠加上地质、人口、水文等信息,将为防灾减灾的各项决策提供重要依据,是防灾减灾的“先手棋”。

  张瑛说,由于今年副热带高压不是很稳定,在降雨的落区预报中很难把握,有可能出现偏差。

  为此,江西省气象台实行了首席预报员联合会商机制,在判断有难度时,将4位首席预报员集合起来,形成综合意见确定最终的降雨落区预报。同时,气象部门还通过加强短时临近监测预警,结合雷达、卫星等科技手段,一旦发现雨带离预报有偏差,及时进行订正,使预报更加精准。

  广西桂林发布重大气象信息专报要求提前2天以上,以让政府部门尽早决策,早做准备。

  “但越是临近,气象预报的准确性才越高。”广西桂林市气象台台长李向红说,提前做出判断既需要大量的技术数据支撑,也需要预报人员的丰富经验。眼下,政府和群众对天气预报的要求都在提高,还会提出一时一地的精细化预报需求,这正是未来预报工作努力的方向。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天宇上演月偏食
天宇上演月偏食
“孤岛”救援记
“孤岛”救援记
贫困群众受益“爱心超市”
贫困群众受益“爱心超市”
西藏扎西坚白寺展佛
西藏扎西坚白寺展佛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4775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