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淘宝”香港书展 “文游”幻彩香江
2019-07-18 23:17:5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香港7月18日电 题:“淘宝”香港书展 “文游”幻彩香江

  丁梓懿 苏日乐格

  质优价宜的海量书籍,推陈出新的文创产品,邂逅名人作家的超高概率……想淘书淘物,还是以书会友,香港书展总能满足人们的需求,提供一个理想的阅读胜地。

  淘书:海量书籍搭筑文学天地

  作为极具规模和国际影响力的文化活动,正在举行的第30届香港书展云集来自39个国家和地区的686家参展商,为读书爱好者呈献世界各地的优质书籍读物。

  “逛书展最大的乐趣就是,随时随地都有可能邂逅一本超出自己常规阅读领域的好书,这种猝不及防的相逢让人感觉十分美妙。”香港市民沈思佳表示,她已连续三年参加书展,每次都有数目可观的斩获。

  书展现场,各式图书百花齐放,各个年龄、各种职业的读者汇聚于此,会展中心一时间化身为知识的海洋。书籍品种齐全、优惠力度大,引得不少市民争相购买,他们盈箱累箧,满载而归。

  今年书展年度主题聚焦科幻及推理文学,展馆内随处可见杜渐、黄易等香港科幻及推理文学作家的书目作品,内地科幻作家刘慈欣和日本悬疑推理作家东野圭吾的作品也颇受香港读者欢迎。

  “香港科幻与推理作品一直风靡华文世界,作者们运用文字布置出精密迷阵,并将人文历史与社会事件穿插其中,极具启发性。”香港贸发局副总裁周启良表示,期待这个主题能唤起书迷的好奇心,探索更多未知领域,丰富人生。

  淘物:奇妙文创推陈出新

  “Those were the days my friend, we thought they'd never end...”一首上世纪60年代的流行歌曲回荡在书展现场,这张完美质感音效的CD马上就吸引了李小姐前来购买。因为价格较平时便宜许多,李小姐共花费638港元购买四套唱片。而在李小姐的计划中,除了书籍和唱片,她还要购买一些有趣好玩的文创产品。

  在本次书展上,许多参展商结合书籍主题,推出了不少形式新颖的文创和其他周边产品,引发读者购买热潮。

  在中华书局的展区内,成摞的书籍旁陈列着一个又一个展柜,里面摆放着许多主题各异的文创展品。如为配合《校服岁月:图说香港校服史》一书,展商特别展示了实物版校服,包括传统长袍马褂、极富本地特色的女裙等款式,让读者对香港校服的形成演变有更为直观的了解。

  《你看港街老招牌》也是中华书局特别推荐的书目,展商特地制作了十余种字体、颜色和大小各异的微型招牌,让人们更加清晰直观地感受“手写招牌”这一极富港式特色的城市符号。

  除了文创展品外,部分展商还在书籍展现形式上加强了创新,巧妙地引入桌游、地图等新元素。商务印书馆香港有限公司市场营销部副经理莫逸风重点介绍了《桌游识中国》《桌游识中国历史》特色桌游产品。产品将中国地理历史知识融入桌游这一深受少年儿童喜爱的娱乐形式,引导香港青少年更好地了解祖国地理知识和历史脉络。

  聚友:300余场活动以书待客

  书展期间,310多场讲座、朗诵会、读书分享会等文化活动轮番上演。今年,备受人们欢迎的“名作家讲座系列”继续汇聚世界各地作家、名人分享阅读心得,与读者近距离交流,以书聚友。

  据一位筹划讲座系列的负责人介绍,他的工作团队从每年年初就策划书展嘉宾讲座,拟定名人作家名单并向他们发出邀请。香港读者对内地作家作品的兴趣与日俱增,所以不少讲座也都紧扣内地话题。

  在香港书展,随时有机会碰到著名作家或学者。翻开香港书展历年的讲座嘉宾名单可以发现,有些很少在香港现身的名人或作家都不止一次来过香港书展。

  书展开幕首日就举办了近20场作家讲座活动,主题丰富,老少咸宜,涵盖旅游、电影、科幻、香港历史、儿童文学等热门题材。

  在17日一场名为“叶锦添电影和精神DNA世界”的讲座中,这位曾获奥斯卡“最佳美术设计”奖的视觉艺术、电影美术创作艺术家亲临现场,与读者互动。叶锦添提到,自己在创作的时候,喜欢用记笔记的方式去记录突然出现的灵感。他还说,希望书展可以多举行分享会,直接与观众面对面沟通。

  接下来的几天,从海内外各地聚集香港书展的嘉宾还将就科幻及推理文学、英语阅读与创作、儿童及青年阅读、心灵励志等主题开展讲座,重拾人们对阅读和文化的热爱。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晴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天宇上演月偏食
天宇上演月偏食
“孤岛”救援记
“孤岛”救援记
贫困群众受益“爱心超市”
贫困群众受益“爱心超市”
西藏扎西坚白寺展佛
西藏扎西坚白寺展佛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771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