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网事·感动2019”二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结果揭晓
2019-07-18 20:51:4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7月18日电  “中国网事·感动2019”二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结果近日揭晓。不同的年龄,不同的职业,作为平凡人,他们却做出了不平凡的事——点亮自己,照亮他人。

  “80后”老药师章臣桂——生于旧中国,章臣桂见证了缺医少药的过去;立足新时代,她在传统典籍中探寻中药的无限可能性,并研制出速效救心丸、清咽滴丸等药物。如今八十多岁的她,从未停止对中医药研究的脚步。

  “深山护林人”刘文鑫——66岁的刘文鑫,一生大部分时间都守着一片林子。“不辛苦”是刘文鑫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年轻时,他骑着摩托车巡守,岁数大了,他和老伴直接“住”守在林子里,每天24小时瞭望,把岗哨过成了“家”。

  “超能大叔”何永云——汽车不慎坠江,车上三人危在旦夕……听到呼救声,在山坡上种地的何永云急忙跑下山,奋勇跳江救起一家三口,并用所学急救知识对其中两人进行心肺复苏急救,及时挽救了宝贵的生命。

  “车轮爸爸”倪金红——今年52岁的倪金红是一名出租车司机。2009年,他开始义务接送吴江社会福利院的孩子上下学,并一直坚持到现在。整整10个年头,倪金红每天风雨无阻,被孩子们亲切地称为“倪爸爸”。

  “独臂支书”李健——历经11次手术,拖着空荡荡的袖子和再造的左腿,生活的贫困让李健越发坚强。经历断臂生死,从贫困户到“独臂支书”,李健从帮助群众致富中找到了人生的意义,谱写了一曲奋斗不屈的人生华章。

  “一个世纪的音乐志愿者”曹鹏——今年94岁的他,是耄耋而不辍的著名指挥家,是相信音乐“善民心”的交响乐普及者,是孤独症儿童口中陪伴他们十余年的“曹爷爷”。曹鹏用近一个世纪的时光,谱写着城市间一曲关于音乐与爱的交响。

  “反家暴先行者”万飞——从警30年,万飞接触了大量家暴受害人,看到无数家庭因家暴破碎。他和“蓝天下”的志愿者推动建立了“妇联+公安+社会组织+X”多部门联动的反家暴支持体系,并被多地借鉴。四年来,他修复了数百个家庭受损的关系。

  “背骨人”郭海波——郭海波,山西太行山区黎城县孔家峧村的村民。7年里,他已经从太行山中背出了21具八路军战士的遗骸。尽管山高沟深,大都没有路,但郭海波依旧坚持找寻。“他们把命都丢在了这里,我做这点事不算啥。”

  脑瘫“博士”谢炎廷——患有脑瘫,只有一根手指能够自如敲击键盘,谢炎廷却一路在兰州大学读到了“博士”。在周围老师与同学的帮助下,没能够通过高考走入大学学堂的这位编外学生却如常人一般完成了大学的课业要求。希望能够将学业更进一步的谢炎廷把霍金作为自己的榜样。

  留守儿童的“家长”黄才义——无偿提供房屋,为留守儿童建立“心灵归处”。“朝阳留守儿童之家”至今已走过12个年头,共计接待留守学生和少年儿童2万余人次。在帮扶留守儿童的路上,尽管遇到许多难题,但黄才义无怨无悔,将真挚的感情投入其中。

  “中国网事·网络感动人物评选活动”由新华社发起,新华网、新华社“中国网事”栏目承办,自2010年起已成功举办九届,今年进入第十年。该活动是国内首个以基层普通百姓为报道和评选对象,由新华社记者走访基层挖掘感人故事,不同机构推荐候选人,发动网民通过新媒体方式进行线上、线下评选并进行年度颁奖典礼的公益品牌活动。

点亮生命的火炬——“中国网事·感动2019”二季度网络感动人物群像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天宇上演月偏食
天宇上演月偏食
“孤岛”救援记
“孤岛”救援记
贫困群众受益“爱心超市”
贫困群众受益“爱心超市”
西藏扎西坚白寺展佛
西藏扎西坚白寺展佛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771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