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辽宁朝阳“飞地经济”见闻:招商、安商开启“大比武”
2019-07-17 18:59:3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沈阳7月17日电  题:辽宁朝阳“飞地经济”见闻:招商、安商开启“大比武”

  新华社记者汪伟

  “项目用地紧张”——在辽宁省朝阳市下辖的北票市,副市长左文胜指着开发区一处乡镇新引进的机械制造项目说,辽宁省近年来推进的“飞地经济”和县乡财政“分灶吃饭”等改革,一下子激活了基层乡镇的招商积极性。

  近年来,辽宁省一方面大胆探索县乡“分灶吃饭”改革,将与经济发展相关的部分税种下划至乡镇,赋予其财政和工作的自主权;另一方面,大力发展“飞地经济”,通过开发区与乡镇税收分成的方式,鼓励基础设施不健全的乡镇招商来的项目建在开发区内,让改革举措落到实处。

  “乡镇引进的项目在园区投产后,十年内产生的税收全部返还乡镇,十年后双方平均分配。”辽宁省朝阳市委书记蹇彪说。

  2018年以来,朝阳市累计落地开工飞地项目295个。2019年截至6月末,全市乡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5.79亿元,同比增长15.9%。“有效益,有干劲,有想法。”朝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赵宏伟谈及系列改革成效时说。

  正如赵宏伟所说,改革的成效是多元的,表现出了较强的牵动性。在北票市经济开发区一处废旧厂房内,由乡镇从青岛引进的废弃轮胎回收再利用项目已经开始添置设备。赵宏伟说,通过老企业对外合资合作,朝阳市已有54户僵尸企业得到盘活。

  改革也带来了全域、全员抓营商环境的效果。北票市市长付宗义说,乡镇引进的飞地项目,由乡镇党委书记担任项目管家,并安排一名分管领导担任项目秘书。

  在朝阳市喀左县,对于“飞地”入园项目,开发区和乡镇从项目签约落地到建成投产,全流程提供“保姆式”服务,努力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的目标,为落地项目高效实施打造优质营商环境。

  改革也为壮大村集体经济提供了很好的契机。北票市东官营镇党委书记张育才说,“飞地经济”探索的触角已经延伸到村。目前镇里对村里引进的“飞地项目”也进行税收分成。“村干部们动起来了,尤其是上级下派的驻村第一书记都在利用自己的资源跑项目。”

  蹇彪说,思想观念是东北地区发展的短板之一,解决这一问题要靠开放合作。但是开放合作不是一句“口号”,要靠改革落到实处。辽宁行动了,也尝到了甜头。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天宇上演月偏食
天宇上演月偏食
“孤岛”救援记
“孤岛”救援记
贫困群众受益“爱心超市”
贫困群众受益“爱心超市”
西藏扎西坚白寺展佛
西藏扎西坚白寺展佛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766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