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从头再来,重建家园——湖南洪水重灾区衡东县见闻
2019-07-17 15:44:2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长沙7月17日电  题:从头再来,重建家园——湖南洪水重灾区衡东县见闻

  新华社记者白田田、史卫燕

  离堤坝决口过去了一周,浑黄的洪水仍未完全消退。湖南衡东县霞流镇洣河村,大量农房进水、农田被淹。其中有3个组,一头是决口的堤坝,一头是被淹的道路,只剩下洪水四面包围的狭长堤坝,犹如一叶孤舟。

  近日,记者走访衡东县洪涝灾害最严重的几个乡镇,并乘船登上了洣河村的“孤岛”。“孤岛”的河堤上搭起了钢架棚子,下面堆放着政府部门、红十字会和企业送来的矿泉水、被子等物资。这里是村民们的集中“就餐点”,每餐有一两百人在这里吃“大锅饭”。

  16日下午,当地政府安排一台全新的洒水车,从6公里外的新塘镇装满水,开到跨越洣河村的公路大桥上,通过管道向下送水。村民们提着五颜六色的水桶簇拥过来,满满的一桶清水,是这个“孤岛”上最宝贵的东西之一。

  “今天可以洗个澡了。”71岁的村民何细成接了一大桶水,准备划船回家。他家的房子一楼被水淹没,他和老伴住在二楼。4条板凳加上一张床板,便架起了临时的床铺。他盼望着洪水快点退去,以便把家里的物品拿出来晒干。

  霞流镇联村干部刘琳,已经在洣河村住了6个晚上。河堤上,村民家里椅子、沙发上,甚至堆放的米袋子上,都成了休息的场所。刘琳主要负责调度救灾物资,协调救助队伍,安排村民生活。她告诉记者,目前村民的生活基本有保障,村里开始商讨灾后重建等工作。

  和洣河村相邻的霞流镇杨梓村,地势较高的一户村民家前坪,同样搭建了临时“就餐点”。16日下午,20多名来自周边县市的“红马甲”志愿者忙着切土豆、胡萝卜、豆腐,准备当天的晚饭。从7月12日起,这里每天向杨梓村及邻村有需要的村民供应中餐和晚餐,每餐发放2000多份盒饭。

  “一般是两荤一素,今天额外加了一个虎皮鸡蛋。”“就餐点”的负责人苏炳太说,洪灾过后,当地爱心人士通过微信群踊跃捐款,每个人少则一两百元,多则上万元。捐款筹来的8万元,主要用于采购食材。

  在洪水已经退去的集镇和村庄,清理淤泥、打扫卫生是重建家园的第一步。吴集镇杨梓坪村和新塘镇龙头村交界的老集市,上百米长的道路两旁都是商铺,几天前的洪水将一楼的店面几乎完全淹没。洪水退去后,街市上堆积了大量垃圾和淤泥。

  16日,龙头村租用两台农用货车和一台装载车来清运垃圾,村里的12名志愿者也参与清扫。龙头村党总支书记陈世民说,争取在一天时间内将垃圾清运完毕,然后马上进行消毒。“洪水泛滥,最怕出现疫情,必须做好消毒工作。”

  杨梓坪村村民周华徕,清扫完自家的房子和庭院后,又带着家人冲洗门前的马路。周华徕说,前几天主要靠政府送盒饭,昨天通电后,可以在家做饭了,米、菜、油从外面购买,“生活慢慢恢复了正常”。

  不远处的杨梓坪村洣水堤坝,于9日发生漫堤决口,洪水淹没了大片农田。在杨梓坪村,衡东县供销社流转了1100亩土地,种植紫薯和红薯,预计600亩绝收、500亩减产。

  衡东县供销社监事会主任李应龙带着记者来到种植基地。他从地里刨出几根红薯,一捏尖尖的两头,便能看到果肉腐坏,还散发出隐隐的臭味。“这些全都要不得了。”他无奈地说,产品本来再过1个月上市,现在只能“从头再来”。

  目前,这个种植基地正在组织劳动力清沟排水,7台农机开始翻耕起垄,工人们抓紧重新插播秧苗,确保今年还能有一季收成。望着翻耕后的肥沃土壤,李应龙说,从事农业生产的前期投入大,遇到天灾只能前进不能后退,“种下去就有收获,就有希望”。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天宇上演月偏食
天宇上演月偏食
“孤岛”救援记
“孤岛”救援记
贫困群众受益“爱心超市”
贫困群众受益“爱心超市”
西藏扎西坚白寺展佛
西藏扎西坚白寺展佛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765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