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一湖两海”水体面积总体稳定 呼伦湖和乌梁素海略增
2019-07-17 15:38:1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呼和浩特7月17日电(记者哈丽娜)记者从内蒙古气象局获悉,目前气象卫星监测显示,呼伦湖与乌梁素海水体面积较2013年略有增长,岱海水体面积较去年基本不变。

  呼伦湖地处呼伦贝尔大草原腹地,是中国第四大淡水湖,素有“草原明珠”“草原之肾”之称。呼伦湖及其周边水系于2002年1月被列入《拉姆萨尔公约》国际重要湿地名录,同年11月被批准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网络。

  进入今年6月以来,内蒙古大部分地区降雨量增多,呼伦湖水体面积约为2061.1平方公里,较去年和2013年同期分别增加0.3%和13.4%。气象部门专家表示,2013年以来,在当地年均降水量逐年减少的情况下,呼伦湖水体面积总体增加,其中2016年达到最大,约为2103.6平方公里。

  乌梁素海是黄河流域最大淡水湖。过去乌梁素海由于流域内的城市污水和工业园区污水排放,水污染严重,水体面积减少。今年气象卫星监测显示,乌梁素海水体面积约为320.1平方公里,较去年增加3.4%,较2013年同期减少5.8%。同时,近年来,乌梁素海经综合治理,流域内城市污水和工业园区污水处理率近100%,湖泊整体水质已由2014年的劣五类提高到五类。

  岱海是内蒙古第三大内陆湖,多年来由于降水减少,水资源过度开发等原因,岱海水面萎缩、水位骤降、水质恶化。为保护岱海的生态环境,在岱海南缘的岱海电厂投资30多亿元进行多项技术改造,永久停止取排湖水,每年减少的耗水量相当于一座中型水库。今年岱海水体面积约为51.7平方公里,较去年基本不变。

+1
【纠错】 责任编辑: 焦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天宇上演月偏食
天宇上演月偏食
“孤岛”救援记
“孤岛”救援记
贫困群众受益“爱心超市”
贫困群众受益“爱心超市”
西藏扎西坚白寺展佛
西藏扎西坚白寺展佛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765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