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蓝天下的关爱
2019-07-17 14:44:4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武汉7月17日电(连迅 李晓笛)“愿每一个生活在蓝天白云下的妇女和儿童都能过上平静幸福的生活。”为了这个美好的心愿,来自湖北监利县蓝天下妇女儿童维权协会(简称“蓝天下”)的志愿者们用自己的关爱温暖了数以千计受伤的心灵。

  万飞是监利县公安局法制大队民警,三十多年的工作经历让他对现实生活中妇女儿童的权益保障难题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其实妇女和儿童是最易受伤害的群体。”万飞说,为了保护和帮助更多的妇女儿童,2014年万飞和几个朋友发起成立了监利县蓝天下妇女儿童维权协会,持续实施孤儿陪伴项目“周末爸妈”和反家暴项目“万家无暴”。从此一群志同道合的人全身心投入到志愿服务之中。

  小静(化名)出生于2006年,妹妹小艺(化名)出生于2010年。小静和妹妹家住监利县程集镇,由于家庭变故父母双亡,姐妹两人靠60多岁的爷爷奶奶抚养。受家庭变故影响,小静变得沉默寡言,整天低着头无精打采,不爱出门,爷爷奶奶问话也不愿回答。

  2016年2月,万飞首次走访小静家,发现小静的异常表现后,就向小静爷爷奶奶详细了解情况。经后续多次家访评估确认,小静的表现系接连丧失亲人造成的心理创伤所致。万飞决定尽其所能帮助小静走出心理阴影。

  “蓝天下”志愿者每月资助小静和妹妹各200元生活费,安排心理咨询师每月到家中陪伴姐妹俩。志愿者为姐妹俩送来课外书,节日还为她们送来新衣服新鞋子。发现姐妹俩对绘画有兴趣后,“蓝天下”请来湖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油画家刘宽模老师到家中教她们画画。根据孩子们与陪伴志愿者的契合度,“蓝天下”安排女志愿者范琴结对陪伴。

  小静上初一时,范琴送她上学为她铺床铺,同寝室同学都错以为范琴就是小静的妈妈。每到运动会、儿童节等重要日子,范琴都去学校看望小静为她鼓劲。到了长假,范琴将小静姐妹俩接到县城看电影、逛公园、陪她们吃饭。经过三年多的陪伴,现在的小静变得开朗了,朋友多了起来,笑容重新回到了脸上。

  “蓝天下”反家暴工作也开展得有声有色。经过实践,“蓝天下”探索出“妇联+公安+社会组织”反家暴联动模式,首创家暴预警系统。家暴受害人通过家暴预警系统可以快速地寻求帮助,而志愿者也可以通过系统主动为家暴受害者提供帮助。

  “网市镇张丽(化名)结婚一年多,屡次被丈夫殴打。”2018年8月13日,万飞接到县妇联的电话,立即派心理咨询师季碧梅赶赴当地服务。原来,张丽的丈夫常年在外做生意,疑心妻子出轨,回家后经常翻看妻子手机并查问情况,稍不满意便拳脚相向。三次报警都无法得到彻底解决,张丽心灰意冷甚至萌发了轻生念头。

  季碧梅将了解的情况反馈给万飞。万飞打电话与张丽丈夫进行沟通:“夫妻双方应互相信任,而不是怀疑猜忌。家庭暴力将会导致婚姻的破裂,严重家暴还是一种违法行为。”同时,万飞还与网市镇派出所联系,建议出具《家庭暴力告诫书》警告张丽丈夫。8月17日,在志愿者的努力下,张丽夫妇终于坐在一起。经过调解,夫妻和好如初。“每解决一个家庭难题,我们就会感到些许欣慰。”万飞说。

  如今,“蓝天下”已经发展会员82名,拥有社会工作师7名(中级3名)、心理咨询师25名、法律职业者25名。四年来,协会吸引省内外200余名专业志愿者参与服务,向社会提供专业志愿服务25000余小时,持续陪伴和资助66名孤儿,服务了1200多个家庭。“万家无暴”志愿服务项目也在湖北省15个县市区,及湖南省郴州市苏仙区、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等地得到复制。“蓝天下”正走出监利,走向全国,给更多的人带来关爱和温暖。

  图为湖北监利县蓝天下妇女儿童维权协会发起人万飞接听求助人电话。新华网连迅 摄

  图为湖北监利县蓝天下妇女儿童维权协会发起人万飞看望被关爱儿童。新华网连迅 摄

  图为湖北监利县蓝天下妇女儿童维权协会志愿者为遭受家暴女性提供服务。新华网连迅 摄

  图为湖北监利县蓝天下妇女儿童维权协会发起人万飞和志愿者看望留守儿童。新华网连迅 摄

  图为湖北监利县蓝天下妇女儿童维权协会志愿者商议志愿服务工作。新华网连迅 摄

 

+1
【纠错】 责任编辑: 连迅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天宇上演月偏食
天宇上演月偏食
“孤岛”救援记
“孤岛”救援记
贫困群众受益“爱心超市”
贫困群众受益“爱心超市”
西藏扎西坚白寺展佛
西藏扎西坚白寺展佛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4021124744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