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一场五小时的生死救援
2019-07-16 22:04:2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昌7月16日电(记者范帆)近日,一段在废墟里紧急救援的视频在网络上引发网友们的强烈关注。在这段视频中,因暴雨引发了山体滑坡,江西省赣州市会昌县小密乡孕龙村的一栋民房被泥石流冲毁,一名15岁女孩被压废墟下无法动弹。生死关头,救援人员在废墟里砸墙凿洞,历经5个多小时,最终将女孩成功救出。

  从7月13日开始,会昌县出现集中强降雨过程,由于此前遭受多轮暴雨袭击,位于山区的会昌县多个乡镇发生了山体滑坡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

  女孩的父亲谢志福向记者回忆说,因为暴雨下了一整晚,14日一早,他起床后发现房屋多处已经开始漏水,房子后面的山体也可能有滑坡,便急忙组织家人准备转移出来,“当时女儿正在卫生间里洗漱,突然传来了一声巨响,等我赶过去的时候,女儿已经埋在倒塌的卫生间里面了。我一直呼喊她的名字,都没有听到回音。”回忆起当时的场景,谢志福依然心有余悸,他一度以为女儿已经遇难。

  心急如焚的谢志福赶紧拨打了求助电话,闻讯而来的乡、村干部立即展开救援。救援人员发现,谢志福家的房屋一角已经被山体冲垮,倒塌的卫生间将他女儿推至两个墙体中间,墙体间还留有部分空隙。由于房屋已经出现断裂,随时可能倒塌,现场又没有可用的救援设备,仅靠干部们徒手挖掘,无法将被困的女孩救出,随后干部们又紧急联系了县消防救援大队和县公安局特巡警大队请求支援。

  “接到报警电话后,我们第一时间向事发现场进发,但是一路上出现了多处塌方,车辆无法通行,情急之下我们只好背着设备跑步前进。”会昌县公安局特巡警大队大队长肖伟成告诉记者。

  到达现场后,肖伟成将救援人员分成了两组,一组负责拆除窗户,为后期转移被救的女孩打通一条生命通道,另外一组则进入坍塌的房间周围,清理淤积的泥土和砂石,为了不让女孩受到二次伤害,救援队员只能通过在墙壁上凿出洞口的方式进行营救。

  随着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女孩的体力也渐渐出现不支,肖伟成带领队员们又加快了掘进速度。最终,历经5个多小时的生死营救,女孩被成功救出。救援人员用担架将女孩抬出后,在外等候的医务人员对她进行了全身检查,并立即送往医院进行救治。

  目前,被救女孩的生命体征平稳,正在医院接受进一步的治疗。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巴伦西亚:悠闲夏日
巴伦西亚:悠闲夏日
河北唐山:水鸟戏荷
河北唐山:水鸟戏荷
洪水来时,那暖心的民间救援
洪水来时,那暖心的民间救援
西安:暑期探索昆虫世界
西安:暑期探索昆虫世界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47615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