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为了北飞小“候鸟”更快回家
2019-07-15 09:45:1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武汉7月15日电 题:为了北飞小“候鸟”更快回家

  王贤 苏杭

  “这次我带了很多特产,有海产干货、贡糖,还给阿帕(妈妈)买了一件珠绣。”在厦门上学的19岁新疆姑娘古丽米热·赛米江告诉记者。由于铁路部门的精心组织,她和其他300余名维吾尔族师生的回乡之路更加便捷了。

  由于路途遥远,古丽米热·赛米江每年暑假才能回一次家。从厦门到新疆4000多公里的路程,乘火车是回家最主要的交通方式。铁路部门关注到新疆籍北飞小“候鸟”回家有困难,于是安排团体购票,并为他们组织最便捷的换乘方案,主动为乘客排忧解难。

  11日,包括古丽米热·赛米江在内,来自厦门外国语学校、厦门集美中学、同安第一中学的300余名维吾尔族师生,乘坐武汉客运段担当的厦门北开往汉口D3274次列车,踏上回家的旅途。11日13点17分,列车到达南昌西站,同学们排着整齐的队列赶往其他站台换乘。坐上从南昌到乌鲁木齐的T306次列车。

  带队老师周为煌介绍,2006年开始,学校每年暑假都要统一组织维吾尔族学生回家,一般需要坐五天四夜的火车,来回转车四五次。由于学生不在一个车厢,途中老师们还得不停地查看,防止孩子们发生意外。

  “有了铁路部门的精心组织和周到服务,跟以前比,这次旅程快了很多,两天多就能到乌鲁木齐,而且只换乘一次。”周为煌说。

  得知学生们乘车,动车上的工作人员提前备好了拉花、彩带、中国结,和学生们一起布置起了车厢。车厢里,不时传来学生们的嬉笑声。

  列车长戚璇和乘警一起来到车厢,手持模型向大家介绍中国高速铁路的发展,还发放了文明乘车的动漫手册,大家看得津津有味。

  “都说咱们维吾尔族同胞能歌善舞,我们的乘务员小姐姐昨天专门排练舞蹈到半夜,想跟大家PK一下才艺,大家说行不行?” 戚璇说。

  随后,列车员杜润地和钟思婷来到学生们中间翩然起舞,几位同学不甘示弱,起身跳了起来,赢得阵阵欢呼;19岁的少年艾里夏提·艾则孜还表演起了B-BOX《平凡之路》。

  欢歌笑语中,现场的气氛达到高潮,大家情不自禁地挥舞着国旗,唱起了《歌唱祖国》,为新中国即将到来的70岁生日祝福。

  “我的姐姐在上海读的高中,现在读大学,很高兴我和我姐姐能走出来,去看一看,学到更多的知识,并且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古丽米热·赛米江说,她的梦想是成为一名像尼格买提·热合曼一样的主持人,目前她已经是学校广播站的一名播音员。

  “我的同学都很优秀,这次考试我的成绩有些下降,我要继续努力。”来自新疆英吉沙县的阿布都那斯尔·阿吾提面前的桌板上放着一本数学课本。

  经过40多个小时的旅程,列车抵达乌鲁木齐后,同学们分头回家,回到亲人身边。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探访亚洲大陆地理中心
探访亚洲大陆地理中心
温网:焦科维奇夺得男单冠军
温网:焦科维奇夺得男单冠军
客家土堡允升楼
客家土堡允升楼
济南大明湖荷花美
济南大明湖荷花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753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