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香港推出器官捐赠及移植口述历史书籍
2019-07-14 23:38:5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香港7月14日电(记者刘明洋)香港器官移植基金会14日在玛丽医院举行“香港器官移植历史50周年纪念典礼”,推出《爱延续—香港器官捐赠及移植口述历史五十载》一书,介绍香港器官移植的历史发展,希望唤起社会大众对器官捐赠的关注。

  香港于1969年进行了首宗肾脏移植手术,开启器官移植历史。香港器官移植基金会2017年与香港浸会大学历史系合作,开展“香港器官捐赠及移植口述历史计划”,访问了18位相关人士,包括医护人员、器官捐赠者及受赠者,并把访问的精彩故事结集成书。

  据香港器官移植基金会创会主席何继良介绍,书中的珍贵资料在一般学术文章中很难挖掘到。这在香港器官移植和捐赠领域是一个新尝试。他表示,50年是一个重要时间节点,相信医疗人员会继续在器官移植方面寻求突破,但最重要的是有足够的器官去帮助有需要的病人。基金会出版这本书,希望以一个比较生动有趣的方式,让大众多了解器官捐赠和移植这个议题,体会其中意义,将爱延续下去。

  出席典礼的香港特区政府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表示,感谢基金会在器官移植教育上的贡献,同时感谢捐赠者和医护团队等,使器官捐赠事业能顺利发展。未来将与医院管理局讨论如何改善器官移植,以取得更多市民支持。

  2008年11月,香港特区政府卫生署设立“中央器官捐赠登记名册”(中央名册),方便有意捐赠器官者自愿登记。截至2018年11月,该名册登记数字已累积超过29.3万名,即每100名香港成年人中,有4至5名已于中央名册登记。

  香港器官移植基金会由一群专业人士于2014年创立。基金会致力于帮助器官衰竭病患者、器官捐赠者及其家属,以及推广器官捐赠文化。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晴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长春:楼体彩绘扮靓城市街景
长春:楼体彩绘扮靓城市街景
河北巨鹿:暑假里的爱国教育
河北巨鹿:暑假里的爱国教育
“葡萄之乡”河北昌黎打造精品民宿助推全域旅游升级
“葡萄之乡”河北昌黎打造精品民宿助推全域旅游升级
印尼的苏门答腊象宝宝
印尼的苏门答腊象宝宝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751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