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人活动报告集
新华网> 高层> 正文
王岐山访问蒙古国
2019-07-12 14:06:41 来源: 新华网 提示:全文字,阅读需要分钟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新华社乌兰巴托7月12日电(记者刘畅 阿斯钢 谢荣)应蒙古国总理呼日勒苏赫邀请,国家副主席王岐山7月10日至12日访问蒙古国,在乌兰巴托先后会见呼日勒苏赫总理、赞登沙特尔国家大呼拉尔主席和巴特图勒嘎总统,并出席中蒙建交70周年纪念活动。

  7月10日至12日,应蒙古国总理呼日勒苏赫邀请,国家副主席王岐山访问蒙古国。这是7月10日,王岐山在乌兰巴托会见蒙古国总统巴特图勒嘎。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会见呼日勒苏赫时,王岐山表示,中蒙是搬不走的紧邻。中方将中蒙关系放在周边外交的重要位置,不断赋予两国关系新的内涵与活力。欢迎蒙古国搭乘中国经济发展的快车,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和“发展之路”深入对接,使两国经贸合作取得更多实质成果。中方愿同蒙方共同举办好第三届中蒙博览会,加强边境口岸交流和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建设持久稳定、共同发展繁荣的中蒙边界。建议举办一系列暖人心、接地气、影响大的庆祝建交70周年交流活动,不断增进两国民众相互理解,巩固中蒙友好基础。中方愿与蒙方加强国家和地区合作,积极推进中蒙俄三国合作,加快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进程。

  呼日勒苏赫表示,发展对华睦邻友好和互利合作关系,是蒙古国外交一贯的优先方向。中方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有力地推动了蒙中关系,“一带一路”与“发展之路”的良好对接正不断惠及两国人民。蒙方钦佩中国的发展成就,感谢中方的无私援助,支持“一带一路”倡议,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愿本着相互尊重领土主权完整、尊重各自发展道路和平等互利原则,拓展各领域对华务实合作,不断丰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

  会见前,王岐山出席了呼日勒苏赫在国家宫举行的隆重欢迎仪式。会见后,双方共同见证了建立友城、援建残疾儿童康复中心附属设施等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并为中方援建的新机场高速公路竣工、那来哈公路开工揭牌。

  会见赞登沙特尔时,王岐山表示,中国持续发展将给包括蒙古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创造更大发展机遇,中方愿同蒙方相互交流、分享发展经验。立法机构间交流是中蒙政治交往的重要组成部分,双方可在治国理政、法制建设等方面互学互鉴。双方要持续加强形式多样的人文交流,培养两国关系发展后继力量。

  赞登沙特尔表示,“一带一路”已成为新世纪、新时代全球合作的新模式,蒙方高度赞赏中国互利共赢的对外政策和全球影响力。蒙方坚持西藏和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有关问题是中国内政。愿深化两国执政党的友好交流。

  会见巴特图勒嘎时,王岐山表示,建交70年来,友好合作始终是中蒙关系主流。当前两国关系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蒙要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做互尊互信的战略伙伴、互利互惠的合作伙伴、常来常往的友好伙伴、互帮互助的多边合作伙伴。中方愿同蒙方一道努力,保持高层引领,巩固政治互信,深化互利合作与民间交流,加强地区国际合作,不断充实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

  巴特图勒嘎表示,蒙中关系70年来经历了不同发展阶段,已成为国家间友好合作典范。蒙方愿在相互尊重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基础上推动两国关系发展,进一步加强双方在贸易投资和人文等领域合作,促进共同繁荣。

  访蒙期间,王岐山还同蒙古国副总理恩赫图布辛共同出席了建交70周年纪念大会,向中蒙关系杰出友好人士颁奖,并出席了那达慕大会开幕式。

【纠错】 责任编辑: 张芳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731124744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