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有方向与鞭策 有后盾和关爱——浙江强化“多轮驱动”激励干部开拓创新勇担当
2019-07-11 19:37:5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杭州7月11日电 题:有方向与鞭策 有后盾和关爱——浙江强化“多轮驱动”激励干部开拓创新勇担当

  新华社记者李平、岳德亮

  浙江省近日隆重表彰了100名“浙江省担当作为好干部”。

  既要激励干部敢担当、愿担当,又要切实为干部撑腰壮胆、释压减负……近年来,浙江省强化干部激励约束机制,让干部干得有方向与鞭策、有边界与标杆、有后盾与关爱,极大激发了干部干事创业、接续奋斗的氛围,有效助推了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均衡快速发展。

  有上有下,让干部干有方向与鞭策

  王忠志原在浙江省民政厅副职中排名第四,说什么也没想到,去年自己会被“破格”提拔为省委副秘书长、省信访局局长。

  “按照以往的惯例,我前面还有3名副职,要提拔也是先提拔他们。”王忠志说,后来组织部门反馈,是综合考虑到他担任过县委书记、副市长等,岗位经历丰富、善于做群众工作、应对突发事件有思路有办法。

  “去年以来,有11名在原省直机关单位班子中排名不是第一的副职直接提为正职,1名省直单位副职和1名设区市的市委常委直接提任市长。”浙江省委组织部部务会议成员曹锦喜说,突出实绩实干导向,让一大批担当作为干部吃苦不吃亏。

  针对一些在其位不谋其政、得过且过、推诿扯皮、不关心群众疾苦的不担当不作为干部,浙江省近年来加大巡视督查力度,发现一个处理一个,坚决让不担当不作为干部“下”。

  “仅去年以来,浙江省对1082名不担当不作为的省市县管干部实行‘下’,处理问责相关责任人102人次,16个典型案例全省通报。”浙江省委组织部有关处室负责人说,目前各级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事项,研究不担当不作为“下”已成为常态。

  金华市金东区副区长王希凌等干部表示,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考核导向,破解了过去机关事业单位“干好干坏一个样”的现象,能激发更多基层干部实干担当。

  有界线、有榜样,让干部干有边界与标杆

  现为湖州市南浔区石淙镇副镇长的姚欢差点因三年前的一项“创新”被问责。

  “当时为治理水环境,我们将河道分段承包给渔民,不收承包费,渔民可免费使用河道养鱼,但不得投放任何饲料并需负责河道清洁。”姚欢说,为有效考核渔民,他将本该一次性发放给渔民的油价补贴扣除了30%,作为渔民包干河面清洁的保证金,最后年底虽将保证金返还给渔民,并给予干得好的渔民一定奖励,但仍不符合上级政策,面临被问责的风险。最后组织部门启动容错纠错程序,对他进行了容错,保护了他的干事创业积极性。

  “2018年以来,浙江收集了类似姚欢这样的30个效果好、导向性强的容错案例,较好地发挥了以案释规、以案说法的导向作用。”曹锦喜说,目前浙江31家省直部门建立了容错正面和负面清单,70余个县(市、区)出台干部容错纠错具体实施细则。日益科学精细的干部容错纠错机制,让干部干有边界、干有规矩、干有动力。

  首次遴选100名“浙江省担当作为好干部”,就是激励广大干部见贤思齐、奋发有为。

  作为100名“浙江省担当作为好干部”之一的陈淑芳的同事、象山县畜牧兽医总站工作人员李玲说:“这一次表彰的100名‘担当作为好干部’,实至名归。既褒奖了那些长期奋战在基层一线、踏实为民的好干部,也为更多干部树立了可触可感可学的标杆。”

  有撑腰、有关怀,让干部干有后盾与关爱

  “今年5月,区纪委在村里召开澄清通报会,当时我内心特别温暖和感动,长时间积累的委屈都烟消云散。”曾被诬告的湖州市南浔经济开发区圣驾桥村党总支书记姚卫泉说,澄清通报让他干事创业腰杆更直、冲劲更足了。

  今年以来,衢州市共澄清不实举报129件次,公开通报典型失实举报案例39起,查处恶意举报3件。衢州市委组织部长林晓峰说,干部放手干事、锐意创新中,难免会触碰一些矛盾、冲破一些利益。在此背景下,组织部门应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及时为被诬告者正名,让敢作敢为、敢抓敢管的干部受累不受气。

  工作压力大、一票否决事项多……面对当下一些干部存在的焦虑、失眠等亚健康状态,浙江省通过开展干部谈心谈话、改进谈话函询方式、建设干部心理健康关爱中心等,细微处体现组织的关心关爱。

  “近三年来,已有4000多人次省管干部向组织说出心里话,有效释放了他们的情绪压力。”曹锦喜说,目前全省三分之一以上县(市、区)建立了干部心理健康关爱中心。

  浙江省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主任郭亚丁教授认为,近年来通过加大对干部的激励约束,浙江已初步形成了支持改革者、鼓励创新者、宽容失误者、保护干事者的氛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2019北京玩博会开幕
2019北京玩博会开幕
醉美阿尼玛卿
醉美阿尼玛卿
奥克兰大雾弥漫
奥克兰大雾弥漫
“乐”动喀什古城
“乐”动喀什古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7414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