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加快培育外贸新优势 积极开拓多元市场——浙江外贸企业为何底气足?
2019-07-11 19:01:3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杭州7月11日电 题:加快培育外贸新优势 积极开拓多元市场——浙江外贸企业为何底气足?

  新华社记者屈凌燕

  大浪淘沙沉者为金。作为开放度最高的省份之一,浙江最先感受到了外部环境的复杂严峻,也率先做出了“最坏打算和最充分准备”。通过加快培育外贸新优势,积极开拓多元市场,浙江外贸企业表现出了强劲的底气。

  眼光长远、身段灵活,浙江外贸增势向好

  全球最大的圣诞用品生产基地义乌,眼下正是圣诞用品出口高峰期。在小天使圣诞用品商铺,中国式凉亭、伦敦电话亭等造型的盒子里,会滑雪的圣诞老人、风车和圣诞树伴着不断飘落的“雪花”,营造了浓厚的圣诞气氛。旁边醒目提示:飘雪系列产品受国家专利保护,仿冒外观与内部结构侵权必究。

  “这款原创飘雪产品很受市场欢迎,为了更符合跨境电商小包装特点,今年还开发了小型化产品。”小天使圣诞用品商铺营销经理龙希进正在清点出口到秘鲁的几十个大包装箱,“南美新兴市场增速很快,这个客户一单就是数百万元。”以中小民企为主的浙江外贸企业眼光长远又身段灵活,把市场开拓到了世界各地。

  今年1至5月,浙江进出口总额增长7.4%,其中出口增长8.4%;出口占全国的份额为13.3%,同比提高0.3个百分点;出口增速高于全国2.3个百分点。

  除了外贸增势向好,浙江贸易结构持续优化,从“大进大出”转为“优进优出”。高新产品、自主品牌、服务贸易等以往短板正在变“长”。1至5月机电和高新技术产品是浙江出口的主导力量,均实现两位数的增长。高新技术产品出口中,太阳能电池出口大幅增长81.0%。

  低头看路、抬头看天,全球产业链不可替代

  浙江外贸企业较强的抗风险能力、强劲的底气到底来自哪里?记者走访一线企业总结了以下特点。

  做专做精,增强在全球产业链中的不可替代性。嘉善科友盛科技有限公司是汽车零部件领域的高科技企业,美国是其重要出口市场,所有产品皆被列入征税清单,但是企业随行就市提高了产品出口价格,订单合同已经签到2021年。“要么接受涨价,要么大家都停产。”董事长助理吴睿表示,只要门槛够高就很难被替代。

  在浙江,类似这样的企业还有不少,它们在市场缝隙中找到机会,专心致志打深井,直到占据技术水平和市场份额龙头,成为浙江外贸增长的坚实力量。

  目光四射,积极开拓多元市场。浙江博尼时尚控股集团副总经理沈晴告诉记者,博尼主营无缝内衣,年销售额3.5亿元,美国市场占出口的20%左右,公司未雨绸缪,通过开拓新市场来弥补可能损失的市场份额。

  多家企业表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更为企业指明了方向。杭州海关统计分析处处长陆海生介绍,5月份浙江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外贸带动明显,出口和进口同比分别增长11.6%和17.6%,均高于全省平均。

  内外并重,适应不断升级的内需消费市场。浙江不少外向型企业转向国内市场,目标是在2019年内外贸实现五五开。而网易严选、淘宝心选等一批电商平台也正在帮助外贸企业转战内贸“铺路”。

  “走出去”更要“走上去”

  随着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浙江外贸企业也到了“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关键时期,浙江相关部门和各级政府与外贸企业协力,提高市场竞争力,开拓国际市场。

  政府和企业两方面着力降成本。随着新一轮降费举措落地,浙江各地政府也在加快出台各项强化配套措施,“最多跑一次”改革不断提速,减税降费支持实体经济;另一方面出口企业继续苦练“内功”,专注于核心竞争力,采取多方面措施来提高生产效率,降低运营成本。

  走出去办展,拓展多元市场。“我们的自办展首次走进孟加拉国、印尼和多米尼加。”浙江省商务厅贸发处副处长庄谨介绍,今年以来商务部门聚焦“一带一路”沿线等新兴市场,组织浙江企业“走出去”到墨西哥、波兰等11个国家举办自办展,展会数较去年同期增长57%,成交额(含意向)达3.2亿美元。

  变被动“走出去”为主动全球布局。浙江部分纺织服装等劳动密集型企业,已经或者正在着手将加工生产环节转移至东南亚等地。浙江相关部门除了提供信息咨询、风险分析和保险服务指导企业“走出去”,还搭建国际金融平台、国际产能合作平台帮助企业“走上去”,引导企业在人才、技术、品牌等方面,进行价值链的融入和升级,让“走出去”迈向纵深。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2019北京玩博会开幕
2019北京玩博会开幕
醉美阿尼玛卿
醉美阿尼玛卿
奥克兰大雾弥漫
奥克兰大雾弥漫
“乐”动喀什古城
“乐”动喀什古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741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