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上海捣毁一大型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团伙 抓获百余名嫌疑人
2019-07-11 18:40:5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上海7月11日电(记者许东远、朱翃)11日,记者从上海市公安局获悉,上海警方成功捣毁一大型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00余名,涉案金额达7500余万元。

  “您好,我们觉得您的这个微信小程序很有推广价值,经过我们的包装,一定可以提升它的层次,带来更大的经济效益。我来给您介绍一下我们公司的服务吧,价格从优的。”这是一段来自犯罪团伙话术本上的内容。

  2018年年中,临空经济园区治安派出所民警,在复核梳理一起寻衅滋事案件中发现,上海元玥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下称“元玥公司”)每日都有大量客户电话投诉“服务内容没有兑现”,一旦有客户要求退还“服务费”,就会被公司以各种理由予以拒绝。

  警方在侦查中找到被害人家属王女士,王女士表示其父亲遭元玥公司的员工多重话术骗取20余万元,在发觉上当后向公司讨要说法时,又遭到了语言上的威胁、恐吓,并拒绝退款。随后警方成立专案组,着手开展案件侦查。

  经查,元玥公司是以总经理曾某等六人为首的一个组织构架严密,职责分工清晰的犯罪集团。自2017年以来,该公司业务员通过打电话“撒网”的方式,物色手中有微信小程序、手机App、商业网站的外省市客户,通过制定专门的行骗话术、号称有内容丰富的运营服务协议、以“帮助提升、包装小程序层次,进行网络推广”为由骗取客户信任,继而收取高额服务费。

  长宁公安分局刑侦支队反侵财队队长赵屹铭介绍,该公司并无实质性的网站推广业务和能力,电话里允诺的推广服务均为虚构。为了应对大量被害人讨要说法,元玥公司还专门成立了一支“售后团队”,忽悠对方放弃维权,甚至诓骗对方继续购买长期服务。

  2019年6月初,长宁警方在掌握大量犯罪事实和证据的基础上,对元玥公司展开集中收网,当场抓获100余名犯罪嫌疑人,缴获大量作案用电脑、手机、诈骗话术剧本、涉案账本等。到案后,犯罪嫌疑人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警方提醒,网络社交已经成为现代人工作生活的一部分,但在遇到推介看似性价比很高的收费服务时,更需提高警惕,设法核实对方经营资质,谨防上当受骗。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2019北京玩博会开幕
2019北京玩博会开幕
醉美阿尼玛卿
醉美阿尼玛卿
奥克兰大雾弥漫
奥克兰大雾弥漫
“乐”动喀什古城
“乐”动喀什古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4741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