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孤岛救援:长沙兴马洲大转移
2019-07-10 18:33:4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长沙7月10日电 题:孤岛救援:长沙兴马洲大转移

  新华社记者阮周围、陈宇箫

  10日上午9时许,湘江长沙段水位已经超过警戒水位2米。位于江心的兴马洲的渡口已经全部没在水下,一块限速标牌孤零零地露出水面。

  这个树木葱郁、居民较多的江心沙洲目前已被洪水包围,洲上居民已经做好了防汛措施。洲上的老人、小孩,9日已被转移到安全地带。

  9日下午,湘江长沙段水位刚过警戒线,一艘渡轮便航行过来,停靠在渡口边的防洪堤旁,兴马洲的数十名居民准备登船,转移至湘江东岸的安全地带。

  “你们是去住酒店还是投靠亲戚?”“来来来,把东西给我,你们慢慢走”“老人家,先来这边坐着休息”……运送老百姓的渡船上,十余名来自天心区南托街道的志愿者正来回穿梭,他们有的搀扶老人上船,有的负责做登记,有的负责安顿老百姓,一切都在紧张进行中。

  75岁的常淑坤与老伴紧紧拉着手,他们准备去女儿家小住,躲避洪水。“每年政府都会想到我们,安排得非常妥帖,我们心里很温暖。”她笑着告诉记者。

  岛上除了忙碌的志愿者,还有一群“白衣天使”,他们来自南托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他们奔波在不同老人的家中,检查他们的身体情况。

  “团结力量大,我们都是尽自己所能帮助群众。”卫生服务中心医师赵莹说,除了救援团队的十多位医务工作人员,岛上群众在转移过程中也相互关照,自发地帮助行动不便的老人和小孩。“对于不适合转移出岛的老人,会有村医在这段时间进行特别照料。”

  9日傍晚时分,渡轮缓缓离开兴马洲,靠近湘江东岸,一台台大巴车正等待将洲上百姓送往安置点。有着近20年从业经验的渡轮副船长曾伟军告诉记者,平时从兴马洲渡口到东岸只有300多米距离,江水上涨后江面宽了100多米,水流也更急了。

  “估计还要跑20多趟,才能转移完。”老百姓安全着陆后,曾伟军再次调转船头,对准了兴马洲的方向。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老隧道的新使命
老隧道的新使命
乌克兰:葵花盛放
乌克兰:葵花盛放
“银色月光下:百年月球影像”将在华盛顿展出
“银色月光下:百年月球影像”将在华盛顿展出
中德“联合救援—2019”卫勤实兵联演开始全要素全流程连贯演习
中德“联合救援—2019”卫勤实兵联演开始全要素全流程连贯演习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4735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