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走进天津和平区,宣讲良法善治
2019-07-10 17:04:1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天津7月10日电(记者周润健)10日,由中宣部宣教局、光明日报社共同主办的“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第95场活动在天津市和平区举办。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和法律部副主任杨伟东,作题为《推动法治与德治内在融合,实现良法善治》的演讲,并就一些常见的法律问题、道德困惑,与观众及网友进行互动。

  活动现场,杨伟东围绕着三个“需要”,生动诠释了法治与德治的关系:新时代需要法治与德治内在融合,核心价值观需要法治保障,核心价值观需要以各种方式有效贯彻落实到法治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

  核心价值观,是一个国家文化软实力的灵魂,关乎社会和谐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杨伟东提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的重要指引,决定了我国法律规则的性质和方向。

  “核心价值观不能只是一句口号、一种理念,而是需要日常化、具体化、形象化、生活化,更好地为人们所感知、所领悟,从而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杨伟东看来,法治是实现这种转换的有效渠道。有了法治保障,通过一系列的具体规则,核心价值观才能真正融入社会生活。“与道德相比,法律具有明确性、稳定性、执行性等几个突出优势。”杨伟东说。

  在中国法治建设进程中,如何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杨伟东建议应从四个方面着手。一是融入立法当中,转化为法律规则;二是融入执法当中,提升社会认同感;三是融入司法当中,来引领社会公正;四是融入守法当中,来净化社会风气。

  本场活动由中共天津市和平区委员会、和平区人民政府、光明网承办。光明网、光明日报客户端、光明网新浪微博对活动进行了现场直播。650余名干部群众在现场聆听了讲座,全国各地的217万网友收看了节目,13.9万网友通过微博、论坛等参与了交流互动。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老隧道的新使命
老隧道的新使命
乌克兰:葵花盛放
乌克兰:葵花盛放
“银色月光下:百年月球影像”将在华盛顿展出
“银色月光下:百年月球影像”将在华盛顿展出
中德“联合救援—2019”卫勤实兵联演开始全要素全流程连贯演习
中德“联合救援—2019”卫勤实兵联演开始全要素全流程连贯演习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4735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