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河北邢台发现明代《孟氏少刺史族谱》手抄孤本 距今382年
2019-07-10 09:46:5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石家庄7月10日电(记者秦婧)记者从河北邢台市任县文保部门了解到,该县辛店镇双蓬头村发现明代《孟氏少刺史族谱》手抄孤本,该族谱完成于明朝崇祯十年八月十五日(1637年),距今已有382年。

  据了解,新发现的《孟氏少刺史族谱》为线装手抄本,族谱字迹清晰,排列工整,字体隽秀。因年代久远,族谱纸张已发黄,基本保存完好。《孟氏少刺史族谱》详细记载了孟氏谱系各分支发展情况,自明代孟温、孟良兄弟二人迁居该地以来已经历十世,且家丁兴旺,人烟繁盛,并详细说明了以族谱冠少刺史之名的缘由。《孟氏少刺史族谱》对邢台一带的政治、经济、和合文化、风俗民情等社会经济状况均有涉猎,同时还记载了孟氏家规、家礼等情况。

  邢台市文史专家兰剑辉介绍,《孟氏少刺史族谱》保存完好,脉络清晰,对研究明代冀中南地区的政治、经济、和合文化、社会生活以及家礼、家规、家风等具有较高历史价值。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湖北恩施:山区茶园引游客
湖北恩施:山区茶园引游客
小暑消暑乐
小暑消暑乐
原子城:鲜花开满草原
原子城:鲜花开满草原
广西柳州遭遇暴雨袭击
广西柳州遭遇暴雨袭击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733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