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重庆奉节:“共享式”劝导站让农村交通事故大幅下降
2019-07-09 16:23:5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重庆7月9日电(记者陈国洲)重庆奉节县探索交警部门联合保险公司等企业建立“共享式”的农村交通安全劝导站,给农村带来了一支高效稳定的交通安全劝导员队伍,农村交通安全守法率由21%上升到96%,农村道路事故率连续两年下降24%。

  在奉节县鹤峰乡青杠柳池劝导站,记者看到30多平方米的劝导站安装了LED电子宣传屏,站内配有空调,停车示意牌、安全锥、喊话器等安全装备一应俱全,而且实现了电信网络覆盖,监控摄像头24小时将站点信息上报县交警大队指挥中心。民警点开手机App,一个个劝导站的实时监控画面就立即呈现眼前。

  “像这样的劝导站我们已经建成139个,专门布设在农村村道与国省县道的交汇处,实现了乡村全覆盖。”奉节县公安局副局长、交巡警大队大队长黄建新说。

  在青杠柳池劝导站,每当有车辆经过,劝导员张术容都会上前登记检查,提醒汽车驾驶员系安全带、摩托车驾驶员要戴安全帽,对于超载、无照驾驶等违法行为,张术容除了劝阻纠正,还会立即上报片区交警进行查处。

  “有了这么好的劝导站,村里两年都没出啥交通事故了!”鹤峰乡青杠村村民刘虎说。

  “事故多与管理力量不足有很大关系。”奉节县副县长、公安局局长张永说,随着农村道路快速发展,农村交通事故上升是各地面临的普遍难题。劝导站原本可以起到预防交通事故的良好作用,但因为过去投入不足,一直难以摆脱“一人一杆”的简陋条件,特别是待遇偏低、工作乏味,面临“管不住事、留不住人、得不到持续发展”的难题。

  “只有打破政府单一投资模式,整合多方资源才能破解这一难题。”张永说,从2017年起,在奉节县统一部署下,奉节县公安局联合中国人民保险公司探索“共享式”的“警保联动”劝导站,原有的农村保险服务网络与农村交通劝导站整合,实现双方网点、队伍等资源的“跨界共享”。

  “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实现了双赢!”中国人民保险公司重庆奉节县分公司总经理王勇说,两年来因为交通事故大幅下降,奉节县的农村摩托车赔付率从过去的150%下降到45%,公司农村车险业务从原来每年亏损200多万,一举扭亏为盈,2018年实现盈利300多万元。

  随着劝导站共赢机制的不断完善,车辆年审、证照换领等车驾管业务,以及车险销售、邮政“三农”服务、烟花爆竹协查等多项功能也逐渐向劝导站聚集,共建共享机制愈发完善。

  “工作条件好,待遇高,这回劝导站确实能在农村扎下根了。”张术容说她现在每月保底收入3000元左右,“赶上村里脐橙上市,仅通过邮政快递脐橙,一个月就能挣个七八千元。”张术容自豪地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湖北恩施:山区茶园引游客
湖北恩施:山区茶园引游客
小暑消暑乐
小暑消暑乐
原子城:鲜花开满草原
原子城:鲜花开满草原
广西柳州遭遇暴雨袭击
广西柳州遭遇暴雨袭击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729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