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池建义团队:把论文写在产品上
2019-07-09 10:39:5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爱国情 奋斗者·图文互动)(3)池建义团队:把论文写在产品上

  中科院包头稀土研发中心产品部工作人员张鑫宇在介绍稀土釉陶瓷产品(6月25日摄)。 新华社记者 贾立君 摄

(爱国情 奋斗者·图文互动)(4)池建义团队:把论文写在产品上

  中科院包头稀土研发中心张彤博士在介绍新型稀土LED植物光源照明设备下的蔬菜生长情况(6月25日摄)。 新华社记者 贾立君 摄

  追踪:促进技术应用

  被誉为“工业维生素”的稀土17种元素,添加到传统材料中,会使其性能呈几何级幅度提升。尽管近些年我国稀土科研取得不少成果,但一些专家的技术常常锁在抽屉里,与应用脱节。

  2015年春,池建义带着中科院领导的嘱托来到“稀土之乡”内蒙古包头市。短短一个月后的5月12日,他筹建成立了“中国科学院包头稀土研发中心”。

  初到包头,他挨个走访上百家稀土企业,了解需求;广泛搜寻稀土前沿技术,研究整个产业发展趋势。

  很快,他实施“1+1行动计划”,让企业青年科研骨干与中科院专家“一对一”交流,“点对点引智”,为企业培养“技术总工”。

  他架的“桥梁”,引来科学家,解决了某永磁电机企业缺乏控制器生产的技术难题;促成中科院金属所与包钢合作,在稀土钢抗疲劳性、低温冲击韧性和改善夹杂物方面取得重要突破。

  同时,池建义实施“高科技成果跟踪计划”。他获悉,包头想引进风电项目;该领域重量级企业拓又达公司稀土永磁风机出现一项技术难题。他请中科院顾国彪院士解决了此问题,该公司为南极天文科考站安装的风光互补供电设备,实现恶劣环境下正常运转。在他的不断协调下,拓又达新能源科技项目落户包头。

  他还请俄罗斯圣彼得堡Petroplasma公司技术负责人赴包,与中科院李依依院士对接,建立“一带一路”金属材料与装备制造中欧联合实验室,开展等离子表面清洁技术合作,推动整个行业向零污染目标迈进。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湖北恩施:山区茶园引游客
湖北恩施:山区茶园引游客
小暑消暑乐
小暑消暑乐
原子城:鲜花开满草原
原子城:鲜花开满草原
广西柳州遭遇暴雨袭击
广西柳州遭遇暴雨袭击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4728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