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辽宁:五级河长抓治水 守护河湖水清岸绿
2019-07-08 18:43:2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沈阳7月8日电(记者孙仁斌)盛夏的辽河新民段波光粼粼,河两岸绿树成荫,草木葱茏。“现在河边的鸟多了,好多都叫不上名字。天气好的时候,能看到有鱼跳出水面。”57岁的当地村民张富安说,辽河环境越来越美,每天吃完晚饭,他都和老伴一起到河边来转一转。

  辽河是辽宁的母亲河,其干流及主要支流分别流经沈阳、鞍山、抚顺、本溪、营口、辽阳、铁岭、盘锦等8个城市,省内流域面积约6.92万平方公里,约占全省面积的46.9%。

  辽宁省水利厅提供的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全省共设立总河长2997人、副总河长2106人、河长18069人,这些河长加上水利、环保等多个部门工作人员齐抓共管,让包括辽河在内的众多河流日益生机勃勃、水清岸绿。

  小暑刚过,骄阳似火。沈阳市生态环境局沈抚新城分局副局长温冰带着3名同事和4名第三方检测机构采样人员,到辖区内的几家单位抽样检测排放污水水质。

  “这几家单位排放的废水,直接影响到辽河支流的水质,必须保证达标排放。”温冰说,每隔一到两周,他们就要到这些企业对水质进行采样分析,确保相关企业达标排放。

  河流水质的好转,离不开河长和各职能部门的齐抓共管。

  今年5月,营口市发现当地的大旱河挥发酚超标异常,导致水质严重恶化。为此,当地成立了专案组,展开专项执法行动。根据河流监测结果,环保部门初步认定,大旱河挥发酚严重超标为非法倾倒所致,当地开通非法排污有奖举报,鼓励群众积极参与环境监督,畅通诉求渠道,扩大案件线索搜集面。当天,执法人员经过侦查,锁定某化工耐火材料企业有排污嫌疑,经过对周围管线细致排查,查明该企业涉嫌通过罐车将含酚废水运出,通过暗管违法排放。当地环保、公安、水利、市政等部门迅速行动起来,对违法排污企业进行查处并抢抓时间对河流进行清理修复。

  “致力于加快健全基层河长制组织机构,健全完善河流治理长效机制,加强跨区域、跨部门间协作能力,合力推进跨境河流综合治理,实现河流流域地区间联通共管共治。”营口市水利局副局长杨天恩说。

  据了解,全面实施河长制以来,辽宁省“五级”河长共开展巡河检查22.4万次,解决具体问题1.9万个;省河长制办公室列出12类问题清单;向全省14个市总河长(市委书记、市长)系统通报具体情况,并列出本地区河湖“四乱”问题清单。辽宁省水利厅(省河长制办公室)先后约谈了8个市12个县(市、区)政府有关领导及水利部门负责人。

  辽宁省水利厅厅长王殿武介绍说:“到2020年,辽宁将全面实现全省河流水质优良比例达到51.16%,劣Ⅴ类水体比例不高于1.2%,地级及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优良比例达到96.3%,建成区黑臭水体控制在10%以内,入海河流消除劣Ⅴ类水体,近岸海域水体保持稳定等主要目标。”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湖北恩施:山区茶园引游客
湖北恩施:山区茶园引游客
小暑消暑乐
小暑消暑乐
原子城:鲜花开满草原
原子城:鲜花开满草原
广西柳州遭遇暴雨袭击
广西柳州遭遇暴雨袭击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7256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