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引进来、留得住、能共赢——当前中国外资形势观察
2019-07-07 19:27:5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7月7日电 题:引进来、留得住、能共赢——当前中国外资形势观察

  新华社记者刘红霞

  观察一国经济活力、动力和潜力,外资是个独特的窗口。

  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持续蔓延,全球贸易和投资争端加剧,国际投资者信心明显不足。中国吸引外资情况怎么样?外资对投资中国如何看?

  新华社记者近期前往多地调研,得出这样的结论:一个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中国,已经并且有能力持续在外资领域“引进来、留得住、能共赢”。

  “中国是正确的投资方向”

  7月初,大连,夏季达沃斯论坛。

  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前,美国波士顿咨询公司全球主席汉斯保罗·博克纳刚刚同合作伙伴进行洽谈。

  “中国是正确的投资方向。”与中国有40多年交集的博克纳告诉记者,如果问中国值不值得投资、值不值得深耕,他的回答是——“绝对值得”。

  博克纳的观点与不少跨国企业的行动不谋而合。

  走在南国大地,记者不仅感受到盛夏的体感热度,更触动于外商的投资热度。仅广东省,前5个月实际到资超5000万美元项目就达到37个,项目金额合计58.1亿美元。埃克森美孚、巴斯夫、宝洁……从准备动工到紧张施工,认准中国的外资巨头,加快布局的脚步没有迟疑。

  行至中部,外商投资热度同样不减。在湖北武汉,法国施耐德电气在原有投资基础上追加投资数条生产线。湖北自贸试验区6月份一次性签约24个重大项目,金额近300亿元,涉及产业孵化、保税维修、新能源材料、电子信息、医疗器械等多个领域。

  向西看,成都重庆西安纷纷亮出不错的吸引外资“成绩单”,一批装备制造、现代金融、现代物流、文化创意产业外资项目有序推进。

  往北走,德国宝马集团增资30亿欧元在辽宁沈阳新建工厂;石油巨头沙特阿美携手中国企业共同投资100亿美元在盘锦运营化工项目。

  商务部的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3690.6亿元,同比增长6.8%,增速较去年同期加快5.5个百分点。其中,来自德国、韩国、日本的对华投资分别增长了100.8%、88.1%、18.9%,来自欧盟的投资增长了29.5%。

  “中国依然是世界最大的增长机遇所在。”麦肯锡全球管理合伙人凯文·斯奈德认为,市场体量大,供应链效率高,资本充足,这些都是世界投资者看好中国经济的重要因素。

  “我们愿同中国经济共成长”

  夏至时节,江苏张家港,一场舞狮表演让美国陶氏公司高附加值有机硅树脂工厂奠基仪式热闹非凡。半年内第二次访华的陶氏首席执行官吉姆·菲特林,饶有兴致地用毛笔为狮头“点睛”。

  “这是我们过去3年在张家港投资的第3条生产线。”他说,对陶氏而言,中国不仅是“战略市场”,更是生产中心、创新中心,在陶氏全球供应链中地位举足轻重。

  实际上,早在半年前,菲特林就告诉记者,中国的市场机遇、转型机遇、创新机遇,也为陶氏带来了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我们愿同中国经济共成长。”

  透过现象看本质。记者发现,当前中国吸引外资,无论数量还是质量,都与往常不可同日而语。

  商务部的数据显示,前5个月,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1128.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2.4%;高技术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41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3.2%;高技术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近70%。

  外资加速向中高端集聚,恰恰与中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形成共鸣。

  记者调研发现,越来越多跨国企业将研发总部或研发中心设立在中国,对华投资中的研发投入也随之加大。

  施耐德电气全球执行副总裁、中国区总裁尹正告诉记者,公司近3年在中国的研发投入将增长50%,研发撬动生产,愿意在研发领域加大对华投资,充分表明施耐德对中国市场的信心,对中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知识产权保护的肯定。

  欧洲知名车企雷诺集团高级副总裁、中国区主席福兰已在中国生活了3年。这期间,雷诺在中国电动车市场进行了大量投资,已与中国企业建立了3家合资企业。

  “我们知道中国政府出台了许多欢迎外商投资的政策,也切实感受到中国正在不断改善的营商环境。”福兰说,“未来非常希望在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电动车市场取得突破。”

  当“世界工厂”与“世界市场”在中国交汇融合,火花自然绚丽夺目。

  “对于有远见的企业而言,参与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是不容错过的机遇。”博克纳说,全球跨国投资连年下滑,而中国吸引外资却逆势上扬,这是全球资本做出的市场选择。

  “更多的共赢故事令人期待”

  应该看到,当前世界经济风险有所上升,国际贸易投资放缓,保护主义负面影响加大,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

  而中国,正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确定性,积极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

  6月末,日本大阪,中国宣布若干扩大开放重大举措:进一步开放市场;主动扩大进口;持续改善营商环境;全面实施平等待遇……

  就在上半年的最后一天,中国出台新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经过5次修订,清单内容从原先190条缩减到现在全国版的40条和自贸区版的37条。当天还出台了2019年版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扩大鼓励外商投资的行业和领域。

  压缩与扩大之间,足见中国的开放诚意。

  “在全球化遭遇逆风的背景下,这种开放姿态和行动尤为可贵。”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说,更多的共赢故事令人期待。

  调研中记者了解到,外商对华投资有信心的同时,在部分政策具体落实层面,也提出了建议和期待。

  更大力度保护知识产权,抓紧制定外商投资法配套法规、规章,将原来规定的2021年取消证券、期货、寿险外资股比限制提前至2020年……刚刚闭幕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传来中国履行扩大开放承诺的时代强音。

  “我们对中国持续对外开放有信心,对中国的未来有信心。”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说。(参与采写:王优玲、李慧颖)

  商务部:正在全面清理负面清单以外的外资准入限制措施

  中国外贸外资“接下来还会稳”

  连续7个月增持人民币债券 外资快马加鞭进入中国市场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湖北恩施:山区茶园引游客
湖北恩施:山区茶园引游客
小暑消暑乐
小暑消暑乐
原子城:鲜花开满草原
原子城:鲜花开满草原
广西柳州遭遇暴雨袭击
广西柳州遭遇暴雨袭击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701210183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