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综述:文莱中资企业对文经济多元化前景保持乐观
2019-07-07 18:51:5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斯里巴加湾市7月7日电 综述:文莱中资企业对文经济多元化前景保持乐观

  新华社记者薛飞

  面对文莱经济高度依赖油气出口的现状,在文中资企业对该国推行经济多元化战略的前景表示乐观,并将继续推进在文莱的业务发展。

  数据显示,文莱油气产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明显过半,油气出口在出口总额中所占比重在九成以上。

(XHDW·图文互动)综述:文莱中资企业对文经济多元化前景保持乐观

  7月6日,在文莱斯里巴加湾市,文莱中资企业协会会长、中国银行文莱分行行长王晓林(右)接受采访。 新华社发(杰弗里·黄摄)

  文莱中资企业协会会长、中国银行文莱分行行长王晓林6日在开斋节“开门迎宾”活动现场受访时坦言,文莱人口约44万,经济结构比较单一,高度依赖油气行业,国内市场规模不大。“但文莱经济弹性大,在政府力推经济多元化战略、大力引进外国投资的背景下,经济可持续性和稳定性有了很大提高。”王晓林说道。

  “2016年以来,中国银行、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等新中资机构陆续进入文莱市场,华为、同仁堂等老牌中资企业在文莱稳定经营十年以上,这充分说明中资企业看好文莱经济前景,愿意扎根文莱市场。”

  王晓林提到,中文两国旗舰合作项目——恒逸石化大摩拉岛综合炼化项目是中国迄今对文最大单笔投资,该项目将助力文莱产业升级,减轻该国对油气出口的依赖,进一步推动中文两国经贸合作。

  恒逸石化大摩拉岛综合炼化项目运营方——恒逸实业(文莱)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陈连财当天也在活动上表示,该项目一期投资约34.5亿美元,原油加工能力为每年800万吨,目前已进入装置调试和生产试运行阶段。陈连财表示,文方预计该项目一期工程投产后,第一年就有望使文莱国内生产总值增加13.3亿美元,并将创造1600多个就业机会。

  “恒逸持续看好文莱经济前景,正和文莱政府就推动大摩拉岛综合炼化项目二期工程进行密切沟通,届时将大幅追加投资,预计投资规模将是一期的三倍。”陈连财说道。

  文莱华为公司负责人张建伟受访时也表示,华为为文莱建设了首个3G网络、首个4G网络以及首个光纤到户网络,“我们希望能够持续协助文莱运营商改善网络质量,一起推进5G网络建设,打造文莱智慧城市,为文莱人民提供更快更好的通信网络服务”。

  王晓林表示,在花旗、汇丰等外资银行纷纷撤离文莱的背景下,中国银行进入文莱就是因为看好文莱经济长远发展。文莱分行2016年底开业以来,经营状况持续向好,“远超外界预期”。

  王晓林说,中文两国正在加大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和文莱“2035宏愿”的对接,在中文双边关系提升至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两国经贸交流不断加深的情况下,“中资企业对文莱经济前景保持乐观,相信我们在文莱发展道路会越来越宽广,并将为两国关系的持续提升添砖加瓦”。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综述:文莱中资企业对文经济多元化前景保持乐观-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2101835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