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阿富汗内部和平会议在卡塔尔举行
2019-07-07 22:09:3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多哈7月7日电(记者杨元勇)由卡塔尔和德国共同主办的阿富汗内部和平会议7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开幕。

  卡塔尔外交大臣反恐与调停争端特使穆特拉克在会议开幕式上说,本次会议是阿富汗人民为实现和平而继续对话的愿望的具体体现。

  德国政府阿富汗和巴基斯坦事务特别代表马库斯·波策尔表示,本次会议有助于与会阿富汗各派别间建立互信,为阿富汗内部谈判铺平道路。

  据悉,阿富汗政府和阿各派别共有60多人以个人身份参加本次为期两天的会议。

  卡塔尔和德国此前就此次会议发表的联合声明说,阿富汗各方间的直接协商是实现阿富汗和平的重要因素之一,有助于建立阿各派别对加强阿富汗和本地区和平与安全的信心。

  土耳其、伊朗、中国、英国、法国、俄罗斯、印度、巴基斯坦、塔吉克斯坦等国驻卡塔尔的外交使节应邀出席会议开幕式。正在多哈参加美国与塔利班谈判的美国政府阿富汗和解事务特别代表扎尔梅·哈利勒扎德也出席了开幕式。

  本次会议被认为是阿富汗和平进程中的重大突破。此前,塔利班认为阿富汗政府是美国扶植的“傀儡”,拒绝与阿政府进行直接对话,而与美国就阿富汗和平进程进行谈判。美国与塔利班在6月29日开始的第七轮多哈谈判中,就举行阿富汗内部对话达成一致,双方同意将正在进行的谈判于7月7日和8日暂停两天,以支持阿富汗内部对话。

  2001年,美国遭受“9·11”恐怖袭击后发动阿富汗战争,推翻被美方认定庇护“基地”组织的塔利班政权。战后阿富汗局势持续动荡。近年来塔利班在阿富汗势力难以遏制,美国政府不得不选择与其进行谈判。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原子城:鲜花开满草原
原子城:鲜花开满草原
广西柳州遭遇暴雨袭击
广西柳州遭遇暴雨袭击
高原鼠兔:青藏高原特有的小精灵
高原鼠兔:青藏高原特有的小精灵
新华社国内新闻照片一周精选
新华社国内新闻照片一周精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72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