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让科学知识“活起来” 百部全国优秀科普微视频公开展演
2019-07-06 17:43:2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京7月6日电(记者张泉、刘宇轩)如何让科学知识“活起来”,让科学成果惠及公众?5日晚,第二届全国优秀科普微视频作品展在江苏扬州举办,100部优秀科普微视频作品公开展演,为丰富科普资源,提高科学素养添砖加瓦。

  活动由科技部和中国科学院主办,通过机构推荐和个人自荐方式,征集了科普题材微电影、纪录短片、DV短片共计466部,从中评选出100部优秀作品。

  主办方表示,参赛作品须兼具科学性、知识性、通俗性和艺术性,在5分钟内阐释具体科学知识和技术方法,让公众一目了然,一看就懂。

  现场展演活动为观众定制了集科普微视频、现场科学实验、专家讲解和科技艺术融合节目于一体的科普套餐。《空间反应堆时代来了》《“微笑”卫星解密空间天气》等视频为观众揭秘神奇的太空世界。杂技《星河探梦》运用人屏互动技术,将人类征服宇宙、漫步太空的梦想完美呈现……

  优秀代表作品《公卫食验室——咖啡致癌,剂量是关键吗?》用实验室论证和权威专家解读方式破解咖啡致癌谣言。主创团队成员、上海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陆唯怡认为,科学界不仅要在云端攻克难题,也要为公众传递科学真相,才能把更多科学成果普及大众。

  北京新东方扬州外国语学校高二学生刘嘉伟在看过展演后告诉记者,以前更多是从书本或师长那里获取科学知识,途径单一,趣味性不强,科普微视频可以激发自主学习科学知识的兴趣。

  科技部引智司负责人李勇表示,科学技术只有为公众所掌握,才能真正发挥第一生产力的作用。采取创作科普微视频的方式传播科学知识,是一种有益的创新和尝试,也是普及《中国公民科学素质基准》的有效途径。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夏日纳木错美如画
夏日纳木错美如画
梦幻冰洞
梦幻冰洞
多彩暑期 快乐夏天
多彩暑期 快乐夏天
俯瞰“天河”落太行
俯瞰“天河”落太行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718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