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帕金森病可通过血液早期发现
2019-07-05 10:09:5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东京7月5日电(记者华义)日本顺天堂大学日前发布公报说,该校一个研究小组开发出一种通过血液早期检查帕金森病的新方法,可在患者出现肢体震颤症状前发现病情。

  顺天堂大学研究人员发现,人体血液中一种名为“精胺”的物质及其代谢产物可作为帕金森病的生物标记物。

  精胺属于多胺类物质,存在于细菌和大多数动物细胞中,是促进细胞增殖的重要物质。研究小组分析对比了49名健康人和186名帕金森病患者的血液样本,发现患者血清中精胺含量大幅降低。帕金森病患者无论年龄大小,其血清中精胺生成量都显著减少。

  帕金森病是一种神经系统退行性病变,主要病理改变是大脑分泌多巴胺的神经细胞死亡,临床表现包括手脚震颤、身体僵硬、行动迟缓等,目前尚无法根治。据预测到2030年全球帕金森病患者有可能达到1400万。

  研究人员认为,这项结果有望使通过血液检测早期诊断帕金森病成为可能,也有助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相关药物研发。相关论文已发表在美国《神经病学纪事》杂志网络版上。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探访“中国钢琴之乡”
探访“中国钢琴之乡”
山西交城:母女传承古老堆绫技艺
山西交城:母女传承古老堆绫技艺
北京世园会迎来“湖北日”
北京世园会迎来“湖北日”
广西柳州:“小戏迷”进村记
广西柳州:“小戏迷”进村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4714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