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科普:动物大脑活动在社交场合可“同步”
2019-07-01 16:57:4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7月1日电 美国研究人员对蝙蝠和小鼠所做的两项新研究显示,它们在某些社交场合中,大脑活动的信号会与伙伴“同步”。这些发现有助于理解人类大脑在某些场合的“同步”情况,帮助研究自闭症等神经系统疾病。

  此前,科研人员已通过核磁共振成像、脑电图等技术手段发现,人类大脑神经活动在某些社交场合可“同步”。当两人互动时,他们大脑中有关部位对某些信号的解码和响应过程是同步进行的。不过,对人类大脑神经活动的观测没有动物研究那么方便和细致,美国《细胞》杂志刊登的两项动物研究提供了这方面的新进展。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的研究人员分析了埃及果蝠在互相梳理毛发、交配、打斗等社交活动中的情况。他们使用一种可无线感知蝙蝠生物电的技术,记录了蝙蝠大脑额叶皮质区等部位的神经信号。结果发现蝙蝠在社交时,其大脑神经的活动也会高度互相关联,关联时间从几秒到几小时不等。通过观察蝙蝠大脑活动的“同步”程度,研究人员甚至可以预测蝙蝠是否会发起社交互动。

  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团队则使用微型内窥镜监控小鼠社交时的大脑活动,结果也发现了小鼠在社交时大脑信号的“同步”情况。特别的是,在竞争性社交场合,处于主导地位的小鼠会更强地驱动这种大脑信号的“同步”过程。研究人员通过观察不同小鼠间大脑信号的相关性,可预测它们怎样回应彼此行为,以及怎样发展从属关系。

  小鼠论文的第一作者莱尔·金斯伯里说,社交互动对人类很重要,自闭症、精神分裂症等神经系统疾病患者的社交模式都发生了改变,上述类型的研究有助于探索这些患者大脑的“同步”能力如何被破坏,帮助寻找有效的干预方法。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黄河刘家峡水库排沙泄洪
黄河刘家峡水库排沙泄洪
夏日荷塘美如画
夏日荷塘美如画
天津:防务车辆装备展 带你过足瘾
天津:防务车辆装备展 带你过足瘾
夏日荷韵
夏日荷韵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6956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