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国际时评:期待朝美超越握手
2019-06-30 15:59:2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6月30日电  题:期待朝美超越握手

  新华社记者杜白羽

  正在韩国访问的美国总统特朗普6月30日在板门店同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握手,并跨过军事分界线进入朝鲜一侧。朝美领导人为改善双边关系展现的灵活性值得肯定,国际社会期待双方能够超越握手,谈出成果。

(国际)朝美领导人在板门店会面 

  6月30日,韩国首尔市民在家里收看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屏幕右侧)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会面的电视直播。 据韩国媒体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30日在板门店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会面,这是两人继新加坡会晤和河内会晤后的第三次会面。 新华社记者王婧嫱摄

  这是一场突如其来又有点征兆的握手。特朗普6月29日说,他有可能在朝韩非军事区会见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此前一周,朝中社报道说金正恩收到了特朗普的亲笔信,金正恩表示将“慎重考虑(信中)有趣的内容”。朝美领导人以书信往来保持沟通互释善意,做出第三次握手的决定,行动力让人印象深刻。

  这是一次具有历史象征意义的握手。朝鲜战争停战66年来,朝美两国领导人首次在朝韩非军事区会面,也是首位现任美国总统进入朝鲜境内。在“战争与分裂线”会面握手,具有历史象征意义,表明朝美两国领导人希望结束敌对的良好意愿,成为发展朝美两国关系的有益契机。

  期待这次握手能重启朝美对话进程。去年6月,朝美领导人在新加坡首次会晤并签署联合声明,就“建立新的朝美关系”及“构建朝鲜半岛持久稳定和平机制”达成一致。但此后双边对话一度陷入停滞。今年2月底,第二次朝美领导人会晤在越南河内举行,因在解除对朝制裁和无核化措施方面存在分歧,双方未能签署共同文件,朝美对话再度陷入僵局。这次握手能否开启朝美对话的新阶段,值得期待。

  半岛问题高度复杂敏感,不可能一蹴而就。过去一年多来,朝方为推动半岛无核化作出的努力有目共睹。再次握手是新的开始,希望朝美双方继续相向而行,通过对话探索符合各自合理关切的解决方案。解决问题的关键是,双方都跳出历史的局限,打破互不信任的魔咒。解决问题的途径是,共同制定出实现半岛无核化和建立和平机制的总体路线图,由易到难,循序渐进。

  更期待朝美能够超越握手,拿出更大决心和诚意,谈出成果。当前,半岛问题重现对话解决的曙光,国际社会普遍期待朝美领导人能够超越握手,谈下去并谈出成果,推动半岛问题对话进程取得成绩。

 


  特朗普与金正恩在板门店握手会面

  新闻背景:2018年以来的朝美首脑互动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新华国际时评:期待朝美超越握手-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6906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