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河南延津:信用户评定为乡村振兴引来“金流”
2019-06-29 18:41:3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郑州6月29日电(记者李钧德)河南省延津县石婆固镇南秦庄村村民秦太国没有想到,由县农商银行颁发的“信用户”标牌那么有用,他种绿宝甜瓜申请贷款5万元,只用了两天时间,贷款就打到他银行卡上了。

  “要在过去,这5万元贷款审批下来,至少得跑一两个月时间。不仅审批时间长,还得找好几个人担保。”秦太国深有感触地说。

  像秦太国这样享受到信用贷款便利的农户,在延津县还有至少25491户,授信额度达15亿元。全县已有296个村庄开展了信用户评定活动,占全县345个村庄的85%以上。

  延津县是豫北地区典型的农业县,经济基础薄弱,二、三产业发展滞后。当地仅有的几家金融机构,也逐渐把业务重心转移到了城市,农村贷款难、贷款贵现象普遍存在,人情贷、关系贷也屡见不鲜。

  农村经济不活跃,农民不富裕,何谈乡村振兴?作为本土法人银行,只有服务好当地经济发展,自身才有发展壮大的机会。认识到这一点,从去年2月起,延津农商银行开始把评定“信用村”“信用户”、为农村送去金融“活水”,当作简化贷款手续、支持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以此来撬动农村经济发展。

  啥叫信用户?评上信用户有什么好处?一开始,很多农户并不理解,不仅不愿意填调查问卷,有的连家门都不让进。为了提高农户的参与意识,延津农商银行及时转变思路,把普及金融知识和送科技、送电影、送戏下乡相结合,把信用户评定和农村的好人好事评比相结合。对品行端正、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群众公认的身边好人,延津农商银行不仅优先授信,而且给予相应的利率优惠。

  很快,开始有群众认识到了被评为信用户的甜头。榆林乡西娄庄村信用户娄战胜,想养鸭子致富,需要4万元贷款。抱着试试看的想法,他找到信贷人员,提出自己的要求。没想到,贷款第二天就打到了他的银行卡上。由于资金跟得上,仅用了不到一年时间,娄战胜的鸭场规模已发展到3000多只。

  据西娄庄村支部书记娄本友介绍,由于被评为信用户后在授信额度内贷款不用抵押、担保,现在群众申请信用户的积极性非常高。经过评定,目前西娄庄村已有信用户209户,占村民总户数的40%。不少信用户利用贷款搞特色种养,走上了致富路。

  金融“活水”的注入,有效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石婆固镇延寿中药材种植合作社,在果园里套种药材,效益很好,苦于资金不足,规模一直难以扩大。在调查评估基础上,去年4月份,延津农商银行不仅一次给该合作社授信50万元,对符合条件的农户也全部授信。在银行的信用贷款支持下,仅一年多时间,该社就辐射带动周边封丘、长垣等9个县市种植中药材近2万亩,规模效应凸显。

  信用户评定,不仅让农民获得了发家致富的“金流”,而且净化了当地的信用环境。榆林乡夹堤村有一位村民因信用卡透支上了黑名单,没有评上信用户,受到家人埋怨。获知评定结果的第二天,这位村民就主动找到银行,把欠款还上。

  农村经济发展了,金融部门自身也获得了快速发展。据延津农商银行董事长李新月介绍,截至今年5月末,该行各项存款余额67.85亿元,较年初增长11.86%;各项贷款余额27.77亿元,较年初增长18.29%,涉农贷款24.96亿元,较年初增长17.46%。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上一堂禁毒课
上一堂禁毒课
“再走长征路”上的红色讲解员
“再走长征路”上的红色讲解员
国际禁毒日缅甸公开销毁毒品
国际禁毒日缅甸公开销毁毒品
比利时迎来高温天气
比利时迎来高温天气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210173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