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90岁的“年轻”党员赵玉明
2019-06-29 17:30:2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6月29日电(记者王君璐)1964年,她递交了第一份入党申请书。55年后,2019年6月,她在90岁时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年轻”党员。这就是“曲坛常青树”、单弦表演艺术家赵玉明初心不改的故事。

  “我是从旧社会走过来的一名曲艺演员,我永远难忘旧社会民不聊生、吃了上顿没下顿的苦难生活。是中国共产党带领老百姓翻了身,让老百姓有了今天的好生活。”赵玉明出生在一个艺人家庭,十岁时就开始走街串巷,表演赚钱补贴家用,小小年纪饱尝生活辛酸。

  新中国成立后,赵玉明积极参加学习班、扫盲班,并且有机会重新唱起了鼓曲儿,逐渐成长为一专多能的曲艺艺术家。

  退休后,赵玉明仍一直活跃在首都曲艺舞台上,被誉为“曲坛常青树”。此外,她还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热心培养曲艺人才,经常有京津冀地区的学生上门寻求指点,无私奉献为赵玉明赢得“曲苑耕牛”的美誉。

  “在旧社会教会徒弟饿死师父,如今我衣食无忧,可以全心全意做奉献。”面对来求教的学生,赵玉明毫无保留,悉心指导。

  “赵奶奶对我们特别好,每次我们到家里向她请教,她都提前准备好水果和茶点。从她身上,我们不仅学会如何对待艺术,更重要的是学会了如何做人。”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鼓曲专业高一年级学生苏帅文告诉记者,他经常和同学们一起去向赵玉明老师求教。“赵奶奶有70多年的表演经验,有时候她的一句点拨,比我们自己琢磨一个月都更有用。”

  回顾两次递交入党申请书的经历,赵玉明认为55年前自己在思想上、认识上并没有达到一名共产党员的要求。后来,一直追求进步,向党组织靠拢,感觉差不多了,就又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提交入党申请书后,老太太坚持写思想汇报。有时候眼睛累了,她就口述请家人代笔。她把看电视了解到的国家大事都写进了思想汇报里。”北京市朝阳区劲松西社区党委书记张书亭告诉记者,赵玉明老人不仅严格要求自己,还是个热心肠,社区组织的文体和公益活动,经常都能看到她的身影。

  6月24日,劲松西社区第十二居民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批准赵玉明成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

  “回顾我这一生,最大的感受就是感激!感激自己赶上了好时代,能一辈子从事儿时就热爱的鼓曲儿艺术。我现在虽然已经90岁了,但是耳不聋、眼不花,我要继续努力,为人民服务,为观众服务,培养更多年轻演员。”赵玉明说。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90岁的“年轻”党员赵玉明-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46887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