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财经观察:南共市与欧盟自贸协定发出支持多边主义强音
2019-06-29 16:56:2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6月28日电 财经观察:南共市与欧盟自贸协定发出支持多边主义强音

  新华社记者倪瑞捷 周星竹

  南方共同市场(南共市)与欧盟28日共同宣布就签订自由贸易协定达成一致,这标志着双方在历经20年的谈判后终于在消除贸易壁垒、促进经济一体化方面取得重大进展。

  根据巴西外交部、经济部和农业部当天发表的联合声明,这一协定将涵盖政府采购、贸易便利化、卫生检验检疫以及知识产权等多领域内容。协定生效后,南共市国家出口欧盟的部分农产品关税将被取消,出口商有望增加肉类、糖和乙醇等产品对欧盟的出口;欧盟出口南共市国家的大部分商品关税也将被取消,有助于促进欧盟工业产品出口。

  欧洲国家一直是南共市国家的传统贸易伙伴国。欧盟与南共市于1999年启动自贸谈判,2004年双方因农业和工业品市场准入问题分歧巨大终止谈判。2012年双方重启谈判,因南共市成员国无法协调立场而一度进展缓慢。

  1991年3月,阿根廷、巴西、巴拉圭和乌拉圭4国总统在巴拉圭首都亚松森宣布建立拉美区域一体化组织南方共同市场。1995年1月,南共市正式启动。南共市与欧盟拥有近8亿人口的市场,国内生产总值约占全球四分之一。

  分析人士认为,在当前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的背景下,双方就协定达成一致是对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的有力支持,新的协定将发挥双方互补优势,为南共市农产品和欧盟工业产品出口带来增长,并增强两个地区经济活力。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表示,在国际贸易紧张局势下,该协定表明欧盟支持“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贸易体系”。巴西总统博索纳罗在其社交账号上表示:“它将成为(巴西)有史以来最重要的贸易协定之一,将给巴西经济带来巨大益处。”

  乌拉圭天主教大学企业科学系主任伊格纳西奥·巴尔泰萨吉分析认为,南共市和欧盟国家都会从这份自贸协定中获益。南共市国家将在农业领域获得实在益处,食品、坚果、谷物、肉类等产品的出口会预计有很大提升,欧盟国家在工业和服务业方面也会获得巨大实惠。

  目前该协定还有待缔约各国议会批准方能生效。生效后,欧盟向南共市国家出口的大部分商品关税将被逐步取消,预计每年可为欧盟企业节省40亿欧元(约合45亿美元)。

  业内人士认为,对于南共市两大重要经济体巴西和阿根廷来说,新的自贸协定无疑是一个积极信号,当下两国经济均面临衰退压力,提振贸易有助于刺激经济增长。

  巴西经济部预测,未来15年,新的自贸协定有望让巴西国内生产总值增加875亿美元。如果非关税壁垒得以减少,生产力也能按预期提高,这一数字或将达到1250亿美元。

  农产品出口占据阿根廷货物贸易的半壁江山,新的协定将超过八成种类的农产品关税完全免除,对阿根廷出口贸易至关重要的大豆和牛肉都将获益。

  阿根廷经济学家乔治·卡斯特罗表示,经济体间的开放与合作将提高生产力、促进就业和吸引投资,这份自贸协定具有里程碑意义,表明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不可逆转,多边主义仍是当今世界的主流。(参与记者:陈威华、彭桦)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上一堂禁毒课
上一堂禁毒课
“再走长征路”上的红色讲解员
“再走长征路”上的红色讲解员
国际禁毒日缅甸公开销毁毒品
国际禁毒日缅甸公开销毁毒品
比利时迎来高温天气
比利时迎来高温天气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688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