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长期贸易紧张局势危害美国自身——访伦敦经济与商业政策署原署长罗思义
2019-06-27 19:29:5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伦敦6月27日电  专访:长期贸易紧张局势危害美国自身——访伦敦经济与商业政策署原署长罗思义

  新华社记者杨海若

  英国伦敦经济与商业政策署原署长约翰·罗斯(中文名:罗思义)日前在伦敦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长期贸易紧张局势损害美国自身,并可能在未来造成更为严重的影响”。

  “仅从经济周期的影响看,今年美国经济增长就会开始减速,明年可能下滑得更快。在这种情况下,贸易战会对美国产生更多负面影响,美国民众对此会感受得更加深切。”他说。

  罗思义认为,美国消费者在贸易摩擦中首当其冲受到影响。他说:“英国智库牛津经济研究院的研究表明,如果加征关税扩大到所有中国对美国出口产品上,美国家庭平均每年将多支出850美元,而600多家美国大公司呼吁停止加征关税的联名信则认为将这一数字高达2000多美元。”

  美国金融市场也遭受了巨额损失。“美国金融市场正在变得更加敏感,投资者会因为相关事件损失巨额资金,”罗思义说,“此外,贸易摩擦还使美国农民受到巨大影响,他们的生活正变得越来越糟糕。”

  罗思义表示,美国政府错误地认为贸易战不会持续很长时间,也不会让美国付出代价。“他们认为制造各种噪音并采取不同手段威胁中国,中国就会让步并任由他们予取予求。但中国发布的《关于中美经贸磋商的中方立场》白皮书已经非常清晰地阐述了底线。”

  作为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的高级研究员,罗思义多年来一直在研究中国经济。他认为,尽管中美贸易紧张局势会影响中国经济增长,但并不会导致“无法控制的问题”。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预测,在最糟糕的情况下,中国今年的经济增速仍然会是美国的两倍多,甚至在明年可以达到三倍。”他说。

  罗思义同时警告称,美国贸易保护主义“对每个人都会造成危害”。他表示,对美国而言,加征关税不会是一个有效的长期战略。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长期贸易紧张局势危害美国自身——访伦敦经济与商业政策署原署长罗思义-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680672